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790
提升免疫指标 小球藻效果好 集多种营养素于一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7.04.12
     作家卢晓蓉在《感受饥饿》中提到:“(上世纪50年代末),我母亲是一家工厂医院的药剂师。在工人们患了浮肿病无药可治的时候,她发现小球藻富含蛋白质,如获至宝。有几次我饿得慌,望着那墨绿色的干粉眼馋,向母亲要吃,可母亲不给,说工人吃是为了救命,而我还没危急到那程度……”

    进入21世纪,想不到在困难时期家喻户晓的小球藻,成为了日本、美国及欧洲发达国家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的功能食品,并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多年来畅销不衰。

    小球藻为什么具有如此魅力?

    近年来,人类在同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健康杀手的斗争中,发现这些日趋高发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并不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引起的,而是与生活城市化、工业化、环境中的各种污染有关。随着现代医学和分析技术的发展,植物营养素应用于人体免疫功能的研究已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营养免疫学”所揭示的慢性疾病与人体免疫力(也称抗衰老能力)的关系,正孕育着一系列重大医学与生物学问题的突破。被誉为“世界营养学界爱因斯坦”的美国营养学家坎贝尔得出的结论是:植物性食物组成的膳食对改善、预防、控制一系列慢性病(癌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有好处!绿色食物恰恰是地球上重要性排行第一位的食物,它是许多生物的营养之源,亦是人类维持健康和生命的基础要素,而小球藻集人类梦想的天然有益健康物质于一身,是举世公认的植物界中富含各种植物营养素、抗氧化剂、活性多糖体成分的佼佼者。

    小球藻直径3~8微米,必须用600倍以上的显微镜方可看见,与人体红血球体积相似,从横断面来看,一个细胞的直径约2~12微米,因此有专家称之为“绿血球”,是一种生活在淡水中深绿色的单细胞球状藻类微生物,所以称它为小球藻(绿藻),整个遗传的物质全部在细胞核中。属于单细胞的生物有人类、动物、植物和小球藻等;从分类上,它更接近高等植物,它有完整的细胞核,含有丰富的叶绿素并且堆积得很密,小球藻含有60%左右的优质蛋白,由18种以上的氨基酸组成;16种维生素(含b12)、11种矿物质、叶绿素a、叶绿素b、叶黄素、碳水化合物、核酸、酵素、胡萝卜素、膳食纤维、-3脂肪酸、醣蛋白、核蛋白,核糖核酸(rna)、脱氧核糖核酸(dna)、多种植物类荷尔蒙等生物活性物质,真可谓质优量丰的天然营养宝库。

    (郑润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