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566
辉瑞或将改变合同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3
辉瑞或将改变合同服务

     本文作者Jim Miller是PharmSource信息服务公司总裁、《制药/生物外包报告》(有关合同研发行业的月刊)发行者。

    制药巨头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将为合同生产与研发组织带来更丰厚的回报,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挑战。

    毫无疑问,合同生产与研发组织的经理人正对辉瑞可能带来的巨大商机垂涎欲滴。辉瑞年初新政的一系列改革表明,企业流向合同服务领域的份额将可能是座金矿。

    这意味着,那些在辉瑞不断增长的外包业务中受益的合同生产与研发组织,需要认真地下一番功夫,以保住公司业务并实现盈利。很明显,辉瑞需要的将不仅仅是供应商,而是有助于重塑公司研发流程和生产业务的合作伙伴。合作伙伴的角色,要求服务提供商对自身的成本结构和商业惯例进行审查,寻找持续降低成本、提高绩效的机会。这对许多服务提供商来说并非易事,它们已经习惯了传统医药巨头的业务经营模式,并在这种业务模式中盈利颇丰。
, 百拇医药
    例如,传统业务模式中的“照付不议”合同,它要求客户根据生产能力支付费用,而不管这个生产能力是否被使用过。这是医药外包行业由来已久的标准惯例,特别是在被认为能力紧张的服务领域里,就是在今天,临床前毒理学研究领域的“照付不议”合同仍然普遍。然而,“照付不议”合同似乎与辉瑞保持成本灵活性的目标背道而驰。服务提供商将如何在维持自身产能利用率与辉瑞保持成本灵活性的需求之间取得平衡呢?

    辉瑞坚持在不增加研发投入的情况下增加开发项目的数量,这将对合同生产与研发组织的利润率造成一定压力。尤其是在辉瑞拓展亚洲采购业务,不断提高对价格和绩效要求的形势下,这些压力将迫使服务提供商更有效地管理自身业务。同时,由于服务提供商努力压缩开发成本,将可能引发创新热潮。

    辉瑞2008年关闭设施实现成本降低的目标,使承包商从今年下半年起即可在辉瑞身上发一笔“横财”。不过,辉瑞在实施改革计划的初期,很可能会经历一些非常艰难的时期:公司拥有大量的项目,同时需要纠正近年来形成的“自行研发”偏好。不过,当前的行业环境对辉瑞来说也是一大挑战,多数研发服务供应商的生产能力紧张,利用率很高。
, 百拇医药
    目前还很难预计辉瑞改革将会对医药服务业产生多么深远的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他制药巨头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效仿辉瑞。事实上,其他已无退路的制药巨头已经在进行传统业务模式的转型,如默沙东计划将生产业务外包,惠氏改革研发流程。不过,多数医药巨头还是在老一代领导人的掌控之下,传统业务模式在他们心中早已根深蒂固。如果辉瑞的变革能够取得成功,将会鼓舞其他制药企业的董事会将目光投向“新新领导人”。那时,合同生产与研发组织的业务将要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王海峰 编译)

    各位读者,你同意Jim Miller的观点吗?合同生产与研发组织应当如何面对“降低成本、提高绩效”的挑战呢?欢迎谈谈您的看法。要求:观点精辟、独到,字数不宜过长。截稿时间:4月27日。

    参与方式: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fanxiaoyan@vip.sohu.com
, http://www.100md.com
    或 yyjjb@21cn.com

    3.传真:020-37886768

    4.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环球”版收,邮编:510080

    5.来电讲述:020-37886760

    读者反馈

    药品数据不该独享

    在3月12日的“话题”中,《行业标准》的专栏作者Subir Roy指出跨国制药企业享有药品研究数据独占权,不利于印度仿制药的发展。

    “药品数据,是一种知识产权,当然不能白白被他人占有,专利挑战人可以出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买下药品数据使用权,既保护了专利人的知识产权,又有利于人类知识的进步。

    虽然目前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许多规定,不利于经济落后国家,但随着这些国家的科技腾飞,药品专利日益增多,这些国家迟早有一天也会成为知识产权的受益人。

    ——济南 艾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