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0414
东方哲理内蕴现代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4日
     东方哲理内蕴的现代科学

    摘要

    “五.四“以来,西风东渐,科学民主,百年演革,全球一体,使今腾飞;但亦矫枉过正,有将:“东方文化,概以‘伪学’ ”斥之!

    下以断章取义于《易》《老》儒、释,为新近发现,作青蜓点水:点题、喝采。足见东方先哲,早于纪元前,却有如今科学论断。《造》?《化》?以祈就正于诸君。

    亘古悬谜

    目录

    1,宇宙的起源

    1.1,形似《太极》的漩涡埃云

    无极生太极,

    太极生两仪;

    两仪生四象,

    四象生八卦;

    八卦生

    六十四卦。

    《易‧系辞》

    1.2,形似《太极》的漩涡埃云

    “哈勃”新拍照片反映的是一颗遥远恒星周围的景象。这颗名为“V838 Mon”的恒星位于麒麟星座方向,距离地球2万光年。在照片上可以看到恒星周围漩涡状的尘埃云。据估计,这些漩涡状尘埃云在星际空间中跨越数万亿公里。

    1.3, 宇宙的本原什么?

    1.3.1, 宇宙本质 = 物质和反物质 “一阴一阳之谓道。” “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1.3.2, 宇宙是由夸克组成的 “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

    夸克和輕子 如我们所見,每件事物不論從銀河、山岳到分子都是由夸克和輕子構成的,但這並不是完整的敘述。夸克和輕子所表現出的行為並不同,每一種物質粒子都有與它相應的反物質粒子。

    2,物质的演变

     2.1, 物质跨越了 42 个数量级 “至大无外,至小无内”

    混沌 天地氤氲,万物化醇

     2.2, 从宇观看宇宙 “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

     2.3, 从渺观看粒子 “曲成万物而不遗”

    结语

    , http://www.100md.com(杨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