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937
对农村基层医疗机构监管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4日 56(总第3364期)
     村级卫生室、诊所和乡镇卫生院承担了农村基层预防保健和防病治病的工作,这些医疗机构使用的药械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村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对这些村级卫生室、诊所和乡镇卫生院的监管责任重大。经过几年来的监督检查,笔者发现,村级卫生室、诊所和乡镇卫生院在药械使用上存在许多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一是人员业务水平低。村级卫生室、诊所多数是个体经营,许多是父子店、夫妻店等,他们大多由一至二人组成,持有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证书,但没有专业药事管理人员。以我县为例,村级医生的受教育程度大多为中专,约占全部从业人员的70.6%,有大专学历者占8.3%,有本科学历者只占1.9%,还有19.2%的村医生没有任何学历。同时,许多村卫生室、诊所规模小,医师的业务水平得不到提高。

    二是存在着受经济利益驱使使用过期失效药品的现象。村级卫生室、诊所普遍存在因业务量少、药品周转慢,药品过期失效后舍不得销毁而继续给病人使用的情况。
, http://www.100md.com
    三是碍于情面接受非法渠道供应的药品。许多不法商贩推销药品时往往打着同学、朋友的旗号,甚至假以某某领导的名义强行推销。他们大多选择地理位置比较偏远的村级卫生室、诊所和乡镇卫生院,并且不能提供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正规销售发票。

    四是一些乡镇卫生院管理落后,购进药品渠道不规范,导致滥用药品、使用假劣药品的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村级卫生室、诊所和乡镇卫生院存在的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对策进行有效监管:

    一、加快推进农村“规范药房”建设。在“规范药房”创建过程中,要让村级卫生室、诊所和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遵守药品购进、养护、陈列等各项规章制度,在购进药械前审核供货方资质,索取合法票据,认真进行验收;对过期失效药品要及时清理;通过增加软硬件的投入,使村级卫生室、诊所、乡镇卫生院的药品储存条件达到要求,同时每年对其进行两次以上的“规范药房”跟踪检查,使其药事管理不滑坡,真正达到“以规范促发展”的目的。
, 百拇医药
    二、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村级卫生室、诊所和乡镇卫生院由于没有专业药事管理人员或者专业人员较少,因此,组织其从业人员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药械管理法律法规就显得尤其重要。只有让行政相对人事先了解法律,才能让他们不违法;只有让他们学习到更多的药品专业知识,才能使合理用药,降低“药害”成为可能。

    三、确保监督检查覆盖面。地理位置比较偏远的村级卫生室、诊所和乡镇卫生院往往是不法分子销售假劣药械相对集中的地方,这些不法分子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监管触角伸不到这些地区。因此,确保基层的监督检查覆盖面非常重要。

    四、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那些明知行为违法却不改正、漠视管理的行政相对人,要通过严厉的处罚让他们明白药监部门打击药械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教育他们正确认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还要从源头上打击制售假劣药械的行为,探索药械营销人员审查备案制度,打防并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用械安全。

    安徽东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孙章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