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939
开展文明创建工作需正确把握四个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4日 56(总第3364期)
     文明创建活动是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笔者认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大力推进文明创建过程中,除了真抓实干,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外,还必须正确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扬“长”避“短”。精神文明建设看似抽象、空洞,实则是一项脚踏实地的精细工程,需要树立长期性、经常化的思想,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要做好长期规划,统筹安排,做到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要坚决摒弃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短期思想,也不能有忽冷忽热,做表面文章的短期行为。如果没有从思想深处真正认识到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与持续性,仅停留在表面层次的临时应付,只会是空耗时间与精力,与文明创建的目标越行越远。

    二是正确把握“软”与“硬”的互促作用。思想道德教育与环境建设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两大主体内容,如果处理不好,往往会产生相互排斥的逆向作用。比如说,只注重于“软”性的思想道德教育,一味地强调宣传引导,而忽视“硬”性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能给人一种实在的直观感受,就会使文明建设失去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对职工产生不了有效的感召力与激发力,从而影响思想教育的成果;反之,如果仅着眼于加大硬件环境设施的建设,对“软”性的思想道德教育不予重视,就容易使人迷失方向,放松自律,甚至会出现道德缺失问题。只有把“软”与“硬”两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是正确把握“低”与“高”的递进规律。如同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一个单位或机关文明程度的提升,也有一个由低到高,不断递进上升的过程。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就是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区分不同的发展时期,在制订好文明创建总体规划的前提下,提出具体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不宜把目标定得过高、过宽,也不能操之过急,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形成合力,逐级攀升,最终实现创建的目标。

    四是正确把握“内”与“外”的依存关系。“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主题,也是文明创建工作的核心所在。必须紧扣中心工作,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效能建设、科学文化建设以及一系列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依法行政,科学监管的工作能力与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用药消费环境;并通过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业绩,文明至上的机关形象赢得社会的广泛支持与充分肯定,实现从内外两个层面推动文明程度整体提升的创建目标。

    安徽省枞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朱凌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