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501
以品牌战略致胜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6
     在医药环境的洗礼下,不少企业表现活跃,呈现出良好势头。四川蜀中以品牌作为企业的“增长引擎”,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2006年在华源医药创下近2亿元的销售业绩,几度登上华源医药销售排行榜冠军宝座。

    2007年,经过洗礼的医药环境逐步净化,市场日趋规范。行业的重新洗牌,意味着“价格”不再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一味靠价格竞争,最终将被行业淘汰出局。在新一轮医药格局中,企业要赢得话语权,不仅要有价格优势,还需要品牌优势。蜀中及时转变观念,确立了“以品牌带动销售,以品牌占领市场”的营销战略。

    “一个真正有生命力的品牌是需要长时间酝酿的,在酝酿中所涉及的每一个细节都非常关键和重要,很多时候销售人员的服务水平、信誉、工作态度、言行举止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品牌建设。”蜀中药业董事长安好义如是说。在品牌营销战略思想指导下,蜀中确立了“细节着手,铸强势品牌”的战略方针,制定了销售一条龙的品牌宣传计划,即售前、售中、售后的品牌宣传,另外,还在各大区域市场成立了专门的品牌推广队伍,进行有针对性的品牌宣传,并倾力打造“品牌促销军团”,借用华源等大市场进行品牌宣传。

    好的战略方针,还需高素质、高水平的人去执行。销售人员的素质、品牌意识直接影响着企业品牌建设。为全面贯彻执行品牌营销战略,蜀中专门聘请了全国知名品牌营销大师用“狼性文化”倾力打造品牌营销军团。品牌营销军团的成功打造使蜀中在极其严峻的医药环境中持续前进。

    “全方位、多渠道”实施品牌宣传,蜀中一方面加大媒体投放力度,使“蜀中品牌”在行业中的知名度迅速提升;另一方面,积极尝试新的品牌宣传渠道,如利用专业医药网站进行企业品牌形象宣传、尝试在全国构建“蜀中品牌药店”、重点区域的全方位广告投放模式,同时蜀中还根据不用的区域和销售情况有针对性地投放广告等等。多元化、多渠道的品牌宣传,使“蜀中品牌”迅速得到了扩张,深入到了终端。品牌的全面提升为蜀中药业赢得了竞争优势,销售持续上涨。

    2007年,政策和市场环境将促使企业优胜劣汰,市场份额加速向优势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得以提高,市场竞争的天平也将向创新型生物制药、新药、现代中药、大型普药企业倾斜。在这种新医药形势下,品牌的价值和作用日趋彰显。企业要在日趋规范的行业环境中求生存,就必须得有客户、医药公司、药店、社区医生、消费者所认可的品牌。(百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