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738
学会对邻居说“不” 直言拒绝也是一种真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7.04.16
     邻里之间经常需要互相关照,但是矛盾也不可避免。如果遇到一些麻烦邻居,的确是让人心烦。与其忍气吞声,生闷气,不如直接对他说“不”。

    “刘姐,我家今天来客人,盘子不够,想借借您家的可以吗?”“刘姐,我想打扫房间,可是梯子坏了,借您家的用用可以吗?”“刘姐,你们家应该有吹风机吧,还有那个刮胡刀,能借我们用用吗?”虽说借东西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可是邻居却借了不还,一去不回了。所以刘梅就把邻居可能会借的小电器、小工具到处藏,甚至藏到洗衣机里。这就是《家有儿女》中对现实邻里生活的一个写照。

    剧中的刘梅一直与邻居相处得不错,对刚搬来的邻居,她没少帮忙。可是邻居借东西的时候嘴甜得像抹了蜜,可是还东西就一拖再拖。别说这是电视剧,这种情况在生活中并不少见。

    其实,要说这些只借不还者还真不是想霸占东西,很多时候就是一个意识和习惯的问题,因此,对于借出东西的一方,生气归生气,但是没有必要因此就收回自己的热情,更没有必要撕破脸面,只需要略施小计,就可以帮对方改掉这“缺弦”的习惯。比如,即使你不需要,也主动向对方去借某样东西,并说好具体的归还期限,在期限到来之前去提前还上,同时说句客套话:“说好今天还您的,怕您急着用,赶紧送来了。”实际上,您的做法是在给对方树立一个榜样,知趣者很容易就领悟了。

    当然,对于比较迟钝的人,也可以开门见山:“我也正准备用呢,这样吧,你先拿走,明晚之前给我送回来就行。”这样一来,对方就会准时把东西还上了。

    对于毫无觉悟或者无理的人,或者你实在需要急用,不方便外借,不妨直接对邻居说“不”,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因为你真诚,这也是你的权利,何必为了面子,不情愿地外借,自己却在家生闷气呢!, http://www.100md.com(付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