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699
讨论还在继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7.04.16
     图片说明:

    张成才\画

    同一样本,为何检测结果截然不同?

    网友一介村夫:尿检仪验出“白细胞”,是机器误判,可以理解。人工显微镜检测茶水,读出“白细胞”,也无法证实是检验人员失误,因为假如茶水中含有的一些物质,在尿检仪看来,其特征和“白细胞”一致,尿检仪就会作出错误判断,这是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的。但是,对于同一样本,杭州几家医院的检测结果截然不同,这才是问题的所在!

    一边是公共利益,一边是不够光明正大的新闻采集手段,谁是谁非?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展江:应当肯定,卫生部的回应是建立在一定的调研基础上的,尤其是专家对专业问题的具体意见,其权威性无可怀疑。但是,仅仅根据相关新闻,并不能知晓他们的完整表述。更要紧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见到别的方面(包括媒体)的看法,如果仅以利益相关方的“专家意见”的形式来对媒体的专业伦理道德进行评判,其权威性和公正性就值得讨论了。

    以“茶水替代尿样”方式制造轰动效应,似乎不是负责任媒体的选择。不过,一边是公共利益,一边是不够光明正大的新闻采集手段,谁是谁非?

    媒体只是一种力量,仅仅依靠媒体修复不了失衡的社会秩序。

    《燕赵都市报》毕诗成:问题发展到这一步,纠缠于记者和医院孰是孰非,或者相互指责,显然都过于狭隘,于事无补。大家更应该扪心自问:从“茶水发炎”这个标本中,能够总结出什么教训?

    媒体只是一种力量,仅仅依靠媒体修复不了失衡的社会秩序。作为更主要的力量,公权部门有必要好好反思:造成今天社会基础互信的丧失,有哪些公权制度上的责任?如果不是医疗投入不足、听任“以药养医”,如果不是反腐败制度上的缺失,如果不是社会监管的乏力,如果不是……如果公权部门能够及早修补发展中出现的漏洞,社会的基础互信会丧失殆尽吗?

    综合《新京报》、《燕赵都市报》、新华社消息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