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739
享受另一片阳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7.04.16
     朋友约我吃地摊小餐,品尝有蒙古族特色的羊羯子,可是我觉着太油腻,没有胃口。

    冷眼看见,在不远处一个回收旧物的老头,在别人的屋檐下,大口大口地吃着烤地瓜。他吃得特别投入,吃得有滋有味。因为地瓜太热,他不得不先掰开地瓜,眼睛注视还冒着热气的黄色瓜心,用嘴急促地吹气散热后,又接着张狂地吃起来。我和朋友都心动了,为老人简单平凡的生活而心动。

    朋友在生意场上的打拼一路顺风,年龄不大就进入白领,可她选如意郎君却费尽了心思。年龄稍大,终于遇上一个可心的男士。一眨眼到了女孩子尴尬的年龄,再没有了值得宠傲的时间,只好向男友投降。

    结婚后,她和他并不幸福,时常为琐碎事情争吵不休。

    那日,偶遇他丈夫,问她近况如何?他伤心地说,找老婆千万不能找女强人,多了霸气,少了温柔。

    几个月后,我遇上了她,她脸含笑容告诉我,一次他们俩去医院看望病人,一个中年女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丈夫,边推车边细心地照料着,拿着水果喂他。旁人告诉,那个男子已经是肺癌晚期,生命的时间不多了。她站在那里看呆了,突然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感受到爱情的伟大,感受到为人妻子的义务和责任。

    她说那时候心里只想:努力让自己去做一个贤妻良母式的女人,过平淡人家生活,为心爱的男人烧饭做菜。从此,她的表现换来了丈夫的爱。后来,她家告别了战争的恐怖,平添了柔情和温暖,两个人心心相爱过日子。结婚不就是一个人爱着另一个人,在一起烧饭、做菜、洗衣,共同生活,生儿育女吗?

    经厉了长期的蹉跎之后,她突然认识了爱情和婚姻的现实景色,终于感受到生活很近,也很暖。她说,年轻人看待生活都有太多的仰视,一切想象得过于美好,憧憬高于现实。

    看别人的生活是在远处观望,之间的距离让人迷失方向。但是自己的生活则不一样,人们往往因事情的细小而不愿去认真,事情的纷杂而不愿去理顺。人们不愿意改变自己去适应家庭,抑制了她和他的激情迸发,掠走了她和他的爱心,往往身陷在婚姻的泥潭里不能自拔。人们只能从中品尝生活中的苦,不能找到生活中的甜。我们何不换个思路去感受生活,去适应生活呢?就像我们转转身,阳光就会飘过来,就会很温暖一样。

    用心去爱一个人,换个方式去爱一个人,那么阳光生活就会离我们很近,也很暖。

    (王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