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9856
糖尿病患者 保护好您的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7日 长江日报
糖尿病患者保护好您的足,糖尿病足的预防,糖尿病足的三种临床类型,新技术治疗糖尿病足效果明显
     讲述人: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内分泌科向光大(博士)

    记述:魏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糖尿病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病之后第三大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

    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是全球范围内的共同规律,且发病年龄倾向于年轻化。

    比较我国4次糖尿病的普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的增长速度大约是1980年的3倍。未来50年,糖尿病将是我国一个严重的公共性问题。

    在我国,许多公众和患者对糖尿病防治知识认识不足,如治疗不及时、擅自停药、忽视饮食和运动等,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促使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最终导致肾衰竭、失明、足溃烂及截肢等。导致劳动力丧失,给社会、家庭带来了严重的负担。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的慢性严重并发症之一,多发于病程较长,血糖控制不好,老龄患者。

    由于糖尿病病情长期控制不佳,出现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内膜增厚、斑块形成、血管狭窄甚至闭塞,病变呈弥漫性,导致下肢缺血坏疽。同时亦出现下肢神经病变,保护性反应降低,易致刺伤、烫伤等损伤,促发糖尿病足的发生与发展。

    另外,足感染是加重糖尿病足溃疡形成或深部组织的破坏的常见因素。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发展的一个严重阶段,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严重威胁着糖尿病病人的健康。

    各国报道的糖尿病足发病率不一。据不完全统计,在病程少于10年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足的发生率约10%,病程多于10年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足的发生率约20%。

    在美国每年约3%的糖尿病患者发生足溃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