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0705
医改第7套方案下月提交 政府出面购买医疗服务(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医改方案:

    1月 由卫生部主导制定的一份以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及全民基本医疗、政府财政投入主导卫生事业为基本思路的医改新方案初稿,经媒体披露后引发来自各界的争论和质疑。

    3月10日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传出国家有关部门委托6个平行机构制定医改方案的消息,这个六个机构分别是世卫组织、世界银行、知名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大、复旦。

    世卫方案初解:世卫组织专家用“公平、效率(控制成本)、质量”三项原则来定义中国卫生系统的改革目标。世卫专家称为了避免卫生领域的“政府失败”(如服务提供方面出现垄断、缺乏竞争等),应该在医疗卫生服务的提供和定价上积极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私营卫生机构参与医疗服务。

    北大方案:主要目标仍是以人人享有健康的全民保健体制为终极目标,国家财政加大对国民健康投资。北大医改小组内部比较认可的医疗制度改革方向是,医改方案的制度选择上,主要在服务筹资上分开:公共卫生,政府埋单;基本医疗,社会埋单;高端医疗,个人埋单。外界多认为,北大方案将最有可能成为医改小组参照的主流方案。
, http://www.100md.com
    复旦大学方案:与北大方案在诸多方面可能会比较一致,两个大学已经多次就此问题组织了交流与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医疗服务必须以政府干预为主导,必须坚持公益性质,医院产权制度改革不是解决医疗问题的关键等。据专家透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以及复旦大学3家思路相近的独立机构与北师大在“医保筹资必须由政府主导”的问题上具有共识,但在其他方面则分歧颇大。

    劳动保障部医改方案:一由政府对公共卫生承担全部责任;二由公共支出(政府财政和社会保险)为疾病风险承担主要责任,个人承担部分责任。

     “赛道拼抢”:医改定调前夕的最后喧嚣

    有关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逼近4月中旬“医改交卷期限”,各部委都开始加紧制定更为详细的医改思路。
, 百拇医药
    据悉,卫生部曾在2006年对外发布9个课题,目前都临近结题。参与卫生部这9大课题的部门除了卫生部下属的信息中心和卫生经济研究所外,还有不少“外脑”,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共卫学院、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大连医科大学等等。这些课题承担单位将围绕卫生部的医改思路,提供更加周密的调研论证。

    在医改方案设计的“赛道”上,财政部也正加紧厉兵秣马。3月中旬,在“中国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论坛”上,财政部社保司一位官员首次向记者透露,作为医改的重要参与者之一,财政部正在酝酿财政部的医改思路。她表示,该思路对于“购买医疗服务”以及“市场化的模式”高度认同。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也不甘落后,在3月29日,由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出任会长的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应时”成立。消息人士指出,这家民间机构实质上是社保部的医改“智囊机构”,他们将从医保的专业角度向国家医改协调小组提出医改建议。

    这一切都发生在2007年,即将诞生新医改方案的“医改元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参与医改设计的卫生经济专家对此指出,“未来能够被政府接受的医改方案,必然要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争议最小、花费最少、可操作性最强的才会被优先采纳。所以,真正的争论不是在现在,而是在未来医改方案被公示出来之后。”他认为,届时,各部委的意见会争相渗透到新医改方案中,部际的争抢会愈加激烈。(孙晨)(来源:中国经营报),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