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0150
中药无抗癌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7
     常常听到癌症病人及家属看了中药处方后问大夫:哪几味中药有抗癌作用?怎么处方中没有白花蛇舌草、半枝莲、全蝎、娱蚣等常见的抗癌中药?其实,这是对中药治疗癌症的极大误解。

    近三十年来,我国从草药中提取有效抗癌成分制成新药,在治疗癌症方面取得了良好疗效。所需的治疗剂量一般仅为几毫克或几克,但它们却是从几百克、甚至几千克的草药中提纯到的。就目前的抗肿瘤用药来看,如果仅靠汤药里煎煮的那几克或几十克中草药来抑制癌细胞是远远不够的。这样看来,似乎中药对癌症无能为力了,其实不然。那么,中药治疗肿瘤是依靠怎样的途径呢?

    目前,治疗癌症时主要依靠两大途径:

    一是直接去除或杀灭癌细胞,手术切除、放疗、化疗等均属此类,中医称之为祛邪以扶正。

    另一种方法是调动患者机体内部的抗癌能力,如提高机体免疫力、加强血液循环、增强体质等,叫扶正以祛邪,中医药正是在这方面发挥了独特的抗癌作用。

    比如黄芪、西洋参、当归、白术等抗癌处方中常见的药物,虽无直接杀灭癌细胞的作用,但它们可扶助人体正气,增强人体抗肿瘤的能力。在和西药取长补短有机结合,对癌症进行全方位治疗的同时,中医处方中的清热解毒药、以毒攻毒药、化痰软坚药、活血化瘀药、扶正固本药等的使用同样可以达到广义的抗癌作用。这就是为什么某些抗癌中药处方里看不到白花蛇舌草、半枝莲、全蝎、蜈蚣等“抗癌药”的原因。

    (江苏射阳长荡胜利桥工业园中琦塑业有限公司医务室吴翠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