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901
农药残留检测为何受“冷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7日 58(总第3366期)
     近年来,为了保证蔬菜质量,确保公众吃得安全、放心,食品安全相关职能部门陆续在规模较大的菜市场建立了农药残留检测点,对每天上市的蔬菜进行抽检,引导市民购买“放心菜”,同时还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农药残留检测服务。然而,有基层的同志反映,他们在深入一线检查时发现,一些农药残留检测点门庭冷落、几乎无人问津,主动检测的市民寥寥无几,检测点与人气旺盛的摊点相比,显得极为冷清。

    此现象能否说明检测点真的无用,本栏目现编发一组读者的观点,希望能够对基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所启发。

    ——编者按

    ■便民服务要突出一个“便”字

    尽管农药残留检测是对蔬菜质量进行有效监控的重要手段,但如果蔬菜等农产品的农药残留检测周期过长,市民可能就不愿意花很多的时间等待检测,所以,检测服务一定要突出一个“便”字,即各农药残留检测点在检测过程中一定要体现快捷、准确、简便、适用的特点。
, http://www.100md.com
    同时,有关部门在农贸市场农产品的准入方面一定要采取更为积极的管理措施,杜绝农残超标蔬菜的流入,而不能只查不管,否则检测工作只能是一种无意义的重复。

    此外,通过市民的自觉检测来确保蔬菜质量安全,毕竟是一种被动的自我保护。监管部门应加大蔬菜农药残留的抽检力度,实施蔬菜市场准入制,丰富日常监管手段。只有加强“主动免疫”,才能更好地保证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江苏省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张宜启

    ■让检测服务流动起来

    为什么在蔬菜市场建立的免费检测农药残留服务点几乎无人问津,参加检测的市民寥寥无几呢?笔者以为,其原因不是检测点的检测技术不过关,也不是市民缺乏食品安全意识,而是“嫌麻烦”使然。

    市民所购蔬菜大都是经过自己精挑细选的,因此购买蔬菜的过程中已经浪费了不少时间,如果再去找免费服务点进行快速检测,则显得有些繁琐费时。
, http://www.100md.com
    如何把农药残留免费检测这个好事办好呢?笔者认为有关部门不妨改进一下方法和手段。一是改进农贸市场内固定农药残留检测点坐等市民上门的作法,即建立流动检测工作制度,检测人员可以配备更为简易的快速检测设备,采取流动检测服务的形式,及时到摊点前,到购买完蔬菜的市民的身边及时进行检测;二是有关部门应该把检测的重点放在蔬菜等农产品的准入上,做到“逢进必检”,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公开,这样也可以为市民节约更多时间。

    河南省周口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陈爱国

    ■提高认识是关键

    农药残留检测点前的“门可罗雀”与蔬菜经营摊点前的生意兴隆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现象发人深思。如何才能使农药残留检测点发挥应有的作用,使之不至于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呢?

    笔者认为提高农产品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检测意识是关键。各农药残留检测点要采取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农药残留检测的意义和农药残留对人体的危害,倡导大家科学饮食。有关部门要一方面提高蔬菜种植、经营者的安全意识,在种植和销售过程中切实避免农产品被农药和化肥污染,降低农药残留;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意识,使其充分认识到农药残留检测的意义,从而使消费者积极主动地参与。
, http://www.100md.com
    山东省沂南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姜丽华

    ■轻视意识有待改变

    长期以来,很多地区的农民对农副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问题不太重视,存在滥用农药的现象;很多消费者则对相关部门提供的免费检测服务不以为然,甚至有人认为政府部门是在“小题大做”,是在“作秀”,觉得蔬菜拿回家洗一洗就没事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蔬菜农药残留对人体的巨大危害。

    因此,相关职能部门首先应加强农药残留危害性的宣传。一是指导蔬菜种植户认真学习农药使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树立公民道德观念,科学、合理使用农药,种植“放心菜”,从源头上减少农药残留物对人体的危害;二是向广大群众宣传“病从口入”的知识,使其认识到农药残留物对人体的危害性,从而在广大群众心中树立健康、科学的饮食观念,自觉参与农产品药物残留检测。

    四川省绵竹食品药品监管局孔祥健
, 百拇医药
    ■增加对检测点的投入

    笔者以为,各农贸市场检测点的门庭冷落在一定程度上与检测环节繁琐、检测时间较长等因素有关。所以,各市场检测点的检测能力看似有所“过剩”,实则仍然需要加强。

    政府要加强对各检测点的人才、资金及设备投入,进一步增强各检测点的检测能力。首先,要加大检测装备的投入力度。要在保证正常检测设备的情况下,本着一切为公众检测方便着想的思路,尽量购买一些技术性能优良、检测时间较短的仪器设备、试剂等,尽量缩短农产品的检测时间,简化检测程序,切实保证检测工作的快捷、方便。其次,要增加流动检测点,配齐检测人员,切实保证消费者能够在购买到蔬菜等农产品后就能够及时检测自己所购农产品是否存在农药残留超标现象,从而避免消费者检测时排长队等情况的发生。

    安徽省滁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黄久平

    ■检测点位置要醒目
, http://www.100md.com
    作为基层的食品安全工作人员,笔者发现,有关部门对免费检测的宣传力度较小直接影响了其使用效果。

    首先,农贸市场内免费检测点的位置不够显眼,标识不够醒目,无法引起人们的注意;其次,现实生活中,群众对农药残留蔬菜的危害认识不足,检测部门对农药残留检测意义的宣传力度显然有待加强。

    鉴于此,笔者认为要改变现状必须做好以下两点工作:一是将检测点建在市场较为醒目的位置,并设置清晰的指示牌,说明检测点的具体位置;二是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如广播电视媒体及宣传单、公告等向广大市民宣传农药残留蔬菜的危害,使之对此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从而自觉参加检测。

    山东省陵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王新致谢:

    因版面有限,参加此次话题讨论的部分来稿无法刊出,特向以下作者表示感谢:宁夏中宁县局张俊涛、山东宁阳县局刘启志、山东省德州市局刘琨、山东邹城市局王建磊、山东垦利县局宋贞、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程华、安徽绩溪县局朱新江、安徽南陵县局吴问胜、江苏丰县局袁畅、河南宛西制药公司王峰、, http://www.100md.com(张宜启;陈爱国;姜丽华;孔祥健;黄久平;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