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909
药品泡罩包装发展有喜有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7日 58(总第3366期)
     药品的铝塑印刷泡罩包装又称水泡眼包装,业内惯称为PTP包装。近年来,这种包装受到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的欢迎,应用量不断增长。据估计,在全球的药包市场中占有大约30%的份额,而且还在持续增长中,因此被业内人士称为药品包装的新增长点。

    这主要是因为泡罩包装阻隔性高,防潮性能好,能更好地保护药品;生产速度快,成本较低;贮存占有空间小,重量轻运输方便;消费者使用简便、方便携带(特别是在旅行途中)。目前,泡罩包装最常见的结构是:光油/油墨/预涂胶/铝箔20微米/热封涂胶。市场上的铝箔均使用一色或二色印刷,多色的铝箔材料可以提升品牌品质、提高产品的档次;还可以应用防伪印刷技术,或按日期印刷,提升产品的人性化设计。基于这些优势,在我国,泡罩包装也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玻璃瓶包装和散包装成为固体医药包装的主流。

    过去,国内存在药品单次服用剂量较大的状况,使得泡罩包装药品的单位成本明显高于瓶装医药,阻碍了泡罩包装在医药领域的推广。而药物缓释技术的发展使药品的服用剂量大大减少,服用量由过去的每日三到四次、每次二到三片,减少到每日一到二次、每次一片。服用剂量的减少,使泡罩包装能够扬长避短,将为其应用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是,我国的泡罩包装在材料、技术和设备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以药用铝箔为例。在药用铝箔标准中要求不能有直径大于0.3mm的针孔,直径在0.1~0.3mm的针孔每平方米不能多于1个,少有国产铝箔能达到此标准的。这一问题将严重影响铝箔的阻隔性能,尤其是用于药品的外包装时,易使氧气、水蒸气、光线穿透而使药品的药效降低。另一问题是药用铝箔厚薄不均匀,抗拉强度低。当铝箔的厚度不均匀时,使铝箔在印刷过程中粘合剂涂布量难于达到标准要求,进而影响铝箔与塑料硬片的热封强度,铝箔厚薄不均、抗拉强度低,在放收卷施加张力后会导致断箔,不利于印刷的正常进行。

    此外,在成本问题上,药品泡罩包装也将接受更为严峻的考验。目前,上至政府下至百姓对药品价格问题都十分关注,药品降价令频出,制药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了。因此降低包装成本,以及降低包装成本在药品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就成为众多企业共同关心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年由瓶装改为泡罩包装的产品屡见不鲜,但是近来,却有不少产品把包装又由泡罩改为瓶装。显然,企业在做这样的决策时,经济是他们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寻找合适的替代包装材料,通过研发以达到降低包装成本的目的就成为制药企业和包装企业应共同解决的问题。

    (祝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