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303
跨国巨头抢占生物产业制高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8
跨国巨头抢占生物产业制高点
跨国巨头抢占生物产业制高点

     一些跨国巨头有意涉足疫苗、基因药物产业,其目的是化解一些新兴国家仿制药越来越多而造成企业利润下滑的压力,同时,也是为了化解公众对制药行业过分关注治疗性药物的开发以及热衷于电视广告促销等的指责。此外,也是为了把握未来生物医药的增长方向和命脉,占领利润制高点。

    近两年,不少跨国巨头纷纷介入疫苗、基因工程等药物领域,同时,也将一些核心技术不复杂、生产附加值不高、中低端生物药知识产权技术及制造基地向亚洲低成本、高效率国家转移,这对我国生物医药企业来说,无论是疫苗、基因药物还是工程抗体类药物,都将获得大力发展的机遇,也使国内企业参加国际疫苗WHO采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质优价廉的疫苗成为可能。

    只要我们冷静地观察国内的血液制品行业形势就不难发现:传统血液制品的界限和范畴已经被突破,逐渐地向其“远亲近邻”扩展,形成生物制品新概念,其中包含并涉及到血液制品、疫苗、基因重组和转基因药物、工程抗体类药物等。

, 百拇医药     疫苗:

    四次革命令其生命旺盛

    按国际标准分类,疫苗可分为预防性疫苗和治疗性疫苗。

    预防性疫苗经历了四次革命:第一次为20世纪80年前减毒活疫苗的问世;第二次为80年代中期,重组疫苗或亚单位疫苗上市;第三次为90年代末核酸疫苗或DNA疫苗研究成功,使得快速筛选保护性抗原的研究成为可能;第四次即微生物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比较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的迅猛发展,现代疫苗学的研发,集成了这四次疫苗革命的技术和成果,同时也成为预防性疫苗经久不衰的主要支撑力。

    2006年2月WHO发表的资料显示,目前处于研发阶段的预防性疫苗有七大类199个品种。现有疫苗及即将面世的新疫苗将来可拯救5700多万人(见表1)。

    我国疫苗如乙肝疫苗除了CHO外,还有酵母重组技术、汉逊酵母技术,而无佐剂狂犬病疫苗问世以及在研治疗性肝癌疫苗、幽门螺杆菌疫苗、多价肺炎球菌疫苗等,也填补了我国市场的空白。
, 百拇医药
    自1980年至今的20多年时间里,全球疫苗市场增长了10多倍,而同期,药品销售额仅增长了5倍。据统计,2001年全球疫苗销售额为54亿美元,2002年为75亿美元,年增长幅度约为40%。2006年全球疫苗市场量为100亿美元,未来增长潜力及空间很大。

    基因及转基因药:

    今后发展的重点方向

    自1972年DNA重组技术诞生以来,基因药物成为生物技术产业中最成功的领域之一,也是今后新药开发的重点方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基因工程药物因其疗效好、副作用小、应用范围广泛而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投资研究开发的热点领域,做得大量基因工程药品连续问世,年产值达数百亿美元。

    重组蛋白类药物的研究,在寻找新药用蛋白因子的同时,着重改变已上市的重组蛋白药物结构,使其活性更强,半衰期延长,副作用更小,从而达到减小剂量和减少注射次数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我国已经上市的基因药物有重组人促红细胞生长素(EPO)、重组干扰素、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重组链激酶、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重组人神经生长因子、重组血小板生长因子等10余种;在研或试验的有TPA、干细胞因子、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重组人P53腺病毒注射液、葡激酶等9种。

    单抗体类:

    增长和获利最大

    工程抗体类药物分为4型:(1)抗体即包括嵌合类抗体、人源化抗体、全人源抗体;(2)抗体片段(Fab、Fab’、scFV);(3)抗体偶联物或免疫偶联物(由抗体与弹头组成);(4)融合蛋白类型(由抗体片段与活性蛋白两部分构成)。

    自1986年美国FDA批准第一个抗体药物——Muromonab-CD3/Orhoclone上市,截至2006年,共有21种工程抗体类药物面市,另外有150余种正在进行动物实验、临床试验,16种进入Ⅲ期临床验证阶段,预计到2010年,将有数百种制品进入临床试验,年销售额将达300亿美元(见表3)。
, 百拇医药
    从已上市的21种药品的应用领域分布看出(处方科室分布,见附图),此类药物最为活跃的适用领域是在肿瘤治疗和自身免疫、风湿性疾病的诊治。

    根据美国制药商协会(PHRMA)的调研报告,单克隆抗体占据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生物药的比例从2002年的20%及2004年的23%,升至2006年的34%,表明了单克隆抗体药物将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另据Pharmaceutical Business的研究报告指出,工程抗体药物市场作为制药行业中增长最快、获利最大的市场之一,其2003和2004年间的增长率已经达到了48.1%;该报告还预测,由于受从嵌合体、人源化到完全人源化抗体等一系列技术发展的推动,2010年的单克隆抗体药物销售额将达到303亿美元。

    (数据来自国际会议及作者商业收集,非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节选、复制及建立影像。)

    (图表制作 张洁夏)

    ,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李健 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