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336
定点与多元为何不可兼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8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前下发通知,规定已取得定点资格的药店必须清退化妆品、食品、日用品等品种。如果药店仍允许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兑换现金或支付化妆品、食品、日用品等费用,一经发现,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并取消医保定点资格,两年内不再受理其医保定点资格的申请。

    出台这种规定的,沈阳不是第一例。去年,河北、山东、湖北等地的医保主管部门就相继出台规定,要求医保定点药店将店内的化妆品及生活用品撤架,否则将取消其定点资格。今年初,又有江苏、深圳等地如法炮制。

    规定给药店带来的经济损失是明显的。但这不能完全归咎于医保主管部门,出此“下策”,他们也实属无奈,因为一些药店屡次违规刷卡,造成医保资金的流失和浪费。要杜绝药店违规刷卡,仅靠主管部门的日常管理,很难做到。以沈阳市为例,自2001年该市的医疗保险启动以来,定点零售药店已由启动初期的10家增加到目前的338家。定点零售药店逐年增加,相应的管理难度也增大,违反医保政策的现象也相应增多。

    尽管在一些主管部门的眼里,药店多元化经营是违规刷卡的根源,定点资格与多元化经营“水火不容”,可要求药店将化妆品、食品等全部撤架,似乎也不能根除违规刷卡。比如,顾客可以在商店购买日用品后,到药店要求刷卡,或者顾客购买医保药品目录外的药品,要求刷卡结算等等。总之,只要顾客有违规使用医保卡的意愿,药店的违规刷卡仍然难以避免,也就是说,要求药店取消多元化经营,仍然是治标不治本。

    依笔者看来,违规刷卡之所以屡禁不绝,其根本原因在于医保卡的使用存在漏洞,这种漏洞既非药店多元化经营所致,更不是药店经营者主观故意违规所能达到,而是医保卡使用的设计使然。说白了,正是现行的统账结合的账户管理方式,埋下了违规刷卡的祸根。

    按照现行办法,医保基金实行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相结合,小病用个人账户,大病靠社会统筹。只要身体健康不生病,个人账户的钱积累得再多也没法花。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顾客就想采取变通的方式将个人账户上的医保基金用掉。没有顾客自己的主观同意,药店即使想违规刷卡,也不可能做得到。

    所以,要求药店将化妆品、保健食品等撤架,将保留医保定点资格与多元化经营方式完全对立,是将违规刷卡的成因简单化了。只有从根本上铲除违规刷卡产生的土壤,才能使药店得到真正的发展,利国利民。(张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