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金银花
编号:11427919
金银花采集、加工与贮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7期
采集,加工,贮藏,实行专业种植文山州三七产业快速发展
     金银花又名忍冬花、银花、双花,是常用的大宗中药材。除了直接供配方药用外,还是生产多种中成药和保健品的主要原料,每年还有相当数量供出口,全国每年正常需求量达550~600万千克。该品在我国分布较广,主产于山东、河南、广西、湖南、江西、四川、云南、贵州、河北等省、自治区。其中山东省产的“济花”产量最大,河南省产的“蜜银花”品质最优。现将其采集、加工和贮藏方法介绍如下:

    采集

    金银花(含家种和野生)每年开花的时间因品种和气候不同而有差异,一般在平原和丘陵地区每年3月下旬至4月开花,在低山、中山和高山地区则推迟至5~6月开花。山东“济花”、河南“蜜银花”则在5月中下旬第一次开花后,从6月中、下旬至7月中旬还会陆续第二、三、四次开花。

    金银花花期短促而集中,故采收必须适时。采收过早,花朵发育不全,有效成分含量低,质量差,产量也低;如待花朵全部开放后再采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