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5期
编号:11423127
经典型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患者 发生心血管疾病危险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5期
     意大利Sartorato报告,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成年患者的体内糖代谢紊乱,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而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增厚,这可能会导致冠状血管、脑血管和外周血管疾病发生概率的增加。[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7,92(3):1015]

    21-羟化酶缺乏所致的CAH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其主要表现是患者体内糖皮质激素及盐皮质激素合成障碍,从而引起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反馈性升高,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并伴有雄激素增多症。先前已有研究表明这些患者肥胖及胰岛素抵抗的危险性增加,另外在儿童患者中发现瘦素水平也有所增加。

    在此基础上,本研究拟观察成年CAH患者糖代谢水平和脂代谢状况,以此来评价心血管危险事件发生概率。该研究共入选年龄、BMI等指标均匹配的CAH患者和正常对照各19例,并进行了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来测定糖代谢水平,稳态模型来评价胰岛素抵抗(HOMA-IR),测定了17-羟孕酮(17-OHP)、雄烯二酮、睾酮、ACTH、血浆肾素、总胆固醇及高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等水平,并对每一例入选者测定了颈动脉内膜厚度。

    结果显示,CAH患者血浆胰岛素水平显著升高[(11.6±6.2) μU/ml 对(5.2±2.4) μU/ml]、HOMA-IR增加(2.46±1.92对1.12±0.58),并且IMT显著增厚。

    点评

    由于得到早期诊断及合理治疗,加上非经典型病人增多,成年21-羟化酶缺陷症的病人愈来愈多。这些病人中与高雄激素相关的胰岛素抵抗导致的一系列代谢紊乱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日益受到大家关注。该项研究表明,CAH患者HOMA-IR显著增高,颈动脉中膜厚度显著增厚,提示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可能增加。因此,有必要密切关注和适当控制这部分病人的代谢紊乱以及胰岛素抵抗等问题。(李小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