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209
走到“边缘”的她又回来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9
     走在校园的小路上,遇到某班主任,他焦急的对我说:“我班的女孩丽昨天写了封信,流露出自杀的念头,这封信被其他同学看到并告诉了我,赵老师,你赶快找她谈谈吧!”我当即表示立即找丽谈谈,随后通过这位班主任了解到,丽的性格孤僻、内向,在班内极少与人交往,学习成绩也很差。

    鉴于心理咨询在我校还不能被一些学生接受,加之丽的性格特点,我是不敢贸然行事。想起曾找我做过咨询与丽同班的女孩叶,了解了叶是一个热情开朗并真诚守信的女孩。我决定先把叶找来进一步了解丽的情况,因为班主任的了解与同学间的了解,存在着角度上的不同。

    见到叶,简短的几句话后,我就切入了正题,把找叶来的目的告知,叶当即表示会按我的要求去做。通过与叶的交谈,了解到丽在班内没有一个朋友,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与一调皮男生同桌。因学习成绩太差,常遭到相邻男生的嘲笑与谩骂。可想而知,丽所处的环境,带给她的是怎样压力!听完叶的介绍,我对叶说:“叶,我知道你是个很热心的好女孩,你愿不愿意和丽做朋友?”有着男孩般爽快性格的叶当即表示同意。我接着对叶说:“很好,你回去后先主动与丽交往,委婉的告诉丽,我想找她谈谈,并转告丽,我很关心她的。”叶爽快得说:“你放心吧老师,我会把此事做好的。”
, 百拇医药
    第二天,叶带着丽一同来到了心语室,与叶的一脸阳光反差极大的就是丽的满脸忧郁与沉闷了。我赶紧微笑着请两人落座,只见丽小心谨慎的做在沙发上,头弯的较低,两眼盯着脚尖,双手下意识的不停的搓着衣角,有着极度的自卑,又带着深深的不安。我微笑着说:“你好,丽,看上去你很不开心啊?”丽无语,只是头更低了。见状,我对丽说:“丽,你喜欢叶吗?”丽简短的答:“喜欢。”我接着问道:“你喜欢叶的哪些方面?”丽答道:“我喜欢叶的热情大方。”“噢,那你想不想做一个象叶一样热情开朗的女孩呢?”丽点头表示同意。随后,丽边流着泪边说道:“可我没有朋友,没有人喜欢我的。”随着我们谈话的进一步深入,致使丽孤僻不愿与人交往的心结找到了。原来丽在初一时,曾有过好友,只是因一次误会,好友当着班内同学的面打了她一耳光,这一耳光打得丽既羞愧又震惊。丽回到家不敢把此事告知父母,担心父母来校找那个女孩算账,她只好息事宁人,默默的独自承受着那份痛苦。这一耳光打掉了丽对友情的信任,打跑了丽交友的勇气。从此,丽封闭了自己。我轻轻的对丽说:“听了你的事,我很难过,你的朋友做的的确有些过分,错的是她而不是你,把自己封闭起来,是你在用她的过错惩罚你自己,从现在开始,重新找寻朋友吧。刚才你说喜欢叶的,和叶交个朋友好吗?”热情的叶赶紧拉起了丽的手,两人相视一笑,丽羞涩的低了头。我说道:“你俩后天再来好吗?”两人点头同意,牵手而出。
, 百拇医药
    第二次,两人牵手同来,丽的脸上有了本应属于她的一丝笑容。我笑着问:“看来两人做朋友做的不错啊!”丽看了我一眼,羞涩的笑了笑。我心想:这次丽能正视我的眼神了,很有进步。随着谈话的深入,加之丽对我的心理防线的逐渐消失,随后直奔了主题。

    大约一周后,丽第四次来到心语室。丽喜悦的告诉我,她快要走了,后有些犹豫的说,想请我帮个忙,说她不想带着遗憾走。见她不好意思的模样,我说道:“是不是想和打过你的好友言归于好?”丽点了点头,我向她表示:这个忙我可以帮的.

    等丽再来心语室时,她欢快的跑了进来,嚷嚷着是来和我道别的。她告诉我已和昔日好友冰释前嫌,好友给她道了歉,并且与叶也成为了好朋友。

    后记:转学后的丽,还专门来看我,看到她的阳光,她的灿烂,很高兴,直到现在,丽还不时的给我发来问候的短信。

    济南市长清实验中学 赵 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