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694
“记着把咱乐乐的衣裳拿到太平间门口烧了,照顾好你自己。”30岁的李爱芝留给丈夫这句话后,从郑州大学三附院住院部8楼纵身坠落。前一天夜里,也在这家医院,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7.04.19
     图片说明:

    王道忠在妻子遗体前,悲恸欲绝。

    图片说明: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疗投诉登记本上,关于乐乐死亡前的情况记录。

    图片说明:

    刚刚六个月大的乐乐的照片。

    我不知道,人死后是不是真的去了天堂,但我希望能够有个天堂!好给这个为了守护孩子的母亲,找个没有推诿和冷漠的地方。

    我不知道,人死后是不是真的有魂灵,但我宁愿相信不论是死者和活人都有魂灵!好让我诅咒看到但不能说出的不洁。

    活人的魂灵对死者来说,是人性、是良知、是责任、是物伤同类时的哀鸣!

    死者的魂灵,对积德行善的活人而言,是安慰、是寄托;对昧心的活人来说,是无处不在的恐惧、是夜深人静时的噩梦!

    此刻,孩子乐乐和母亲李爱芝早已冰凉的遗体,分别躺在两家近在咫尺的医院。这个害怕孩子在另一个世界再遭冷落,才匆匆赶去守候他的母亲,至今还是没能和她牵挂着的孩子躺在一起。

    由于力量悬殊的两群活人之间,仍在持续的分歧,即便是死后的李爱芝母子也不能清静。这位孩子死后只活了一天的母亲,在那个叫做“天堂”的世界里会不会怨恨?

    忽然觉得两眼迷蒙,窗外的春雨也沉浸在对一位母亲的悲伤中绵绵不停。

    我不知道,一对母子非正常死亡的惨剧,能不能宛如茫茫人海中的一叶孤帆,驶向那个道德的海岸,呼唤着人性的复归。

    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对于已经没有了知觉的母亲来说,都已经淡如云烟。她牵挂的还是她急于去守候的孩子。我真诚地希望:在这起惨不忍睹的事件中,任何一个关联人的所思所想和所有的悲痛、怀念、同情、惋惜、推诿、冷漠和此后的谎言、造假、掩盖、装模做样,还有那盛气凌人,都能避开这个让人想起来就想流泪的母亲,成全这对可怜的母子。

    默 客文/摄 相关报道见3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