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659
当今瑞典女性,倾向于自然分娩者越来越多,而选择剖腹产的却微乎其微。据说很多孕妇很在意医生的一句口头禅—— 怕疼就别做母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7.04.19
     朋友夫妇到瑞典乌普萨拉市定居没多长时间,妻子到了预产期,丈夫便陪护她到一家医院准备分娩。

    孕妇非常惧怕分娩时刻的疼痛,丈夫也担心妻子经受不住,夫妇俩商量后决定选择剖腹产。孕妇被推入产房前,夫妇俩就向负责生产的医生提出剖腹产的要求。然而却被医生立即“no”了。医生疑惑不解:“你们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能告诉我吗?”夫妇俩就将共同一致的想法说了出来。医生听了后,笑着对孕妇说:“夫人,如果您希望您和您的孩子将来身体健康的话,就别提这样的要求。请允许我这样对您说,女人生孩子是繁衍后代的正常生理活动,是做母亲的一种自豪和幸福。自然娩出后代是女性的自然本能,如果仅仅因为怕疼,那么,怕疼就别做母亲!”接着他又一脸严肃地对孕妇的丈夫说:“先生,我为您竟然也附和您太太的要求而感到遗憾。作为丈夫,您应该鼓励您的太太自然分娩。应该说,这点疼痛算不了什么,一眨眼就会消失。据我的观察诊断,您的太太身体健康,胎儿位置也没有异样。我想,自然分娩应该没有问题……”

    夫妇俩洗耳恭听着医生耸肩摊手所说的“大道理”,彼此会意地笑了笑,放弃了剖腹产的念头,在丈夫坚毅且带着鼓励的目光护送下,孕妇高高兴兴地进入了产房,不一会儿,便听到了孩子响亮的啼哭声。

    在瑞典,当孕妇到医院生产时,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医生是不会轻易答应孕妇或她的家属所提出的剖腹产要求的。正由于这样,当今瑞典女性,倾向于自然分娩者越来越多,而选择剖腹产的却微乎其微。据说很多孕妇很在意医生的一句口头禅——怕疼就别做母亲!

    (闻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