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941
奉献在“传染世界” ——记解放军302医院“优秀服务之星”、重症肝病科护师王瑞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9
     她是一位平凡女性,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注着全部的精力与智慧;她是一位普通护士,把爱毫不保留地献给了患者,赢得了病人的赞许与尊重;她是一名革命军人,在神圣的哨位上肩负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优质服务之星”的殊荣。她,就是解放军302医院重症肝病科护师王瑞兰。

    ■心系传染病人

    在传染病医院当护士,长期与传染病人打交道,不但辛苦,而且随时有被感染的危险。而王瑞兰在这个令人望而生畏的“传染世界”,一干就是七年。七年来,王瑞兰几乎没有完整地休过长假,双休日也常常只休息一天,加班、抢救病人,更是家常便饭的事了。

    2002年“五一”长假的一个晚上,重症肝病科同时收进了两名消化道出血患者,病人生命危在旦夕,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病房另外三位患者的病情也突然发生变化,其中一位患者需要进行紧急抢救,值班的护士忙得焦头烂额。当时休息在家的王瑞兰得知情况后,以最快的速度穿好隔离服,加入到抢救行列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几位患者相继脱离了生命危险。此时,时针已指向凌晨一点。王瑞兰累得汗流浃背,然而她坐在椅子上稍稍喘了口气,又帮夜班护士完成第二天的准备工作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休息。
, 百拇医药
    ■精湛技术服务病人

    重症肝病科收治的患者大多具有病情危重、病种复杂、病情发展变化快的特点。王瑞兰深深体会到,护理工作仅仅依靠一腔热情和良好的服务态度是远远不够的,广博的知识面和精湛的护理技能,才是提供优质服务的根本。为了能够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王瑞兰十分注重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从不轻易放弃医院组织的每一次新知识、新业务、新技术培训,用心学习钻研,认真总结经验,在较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处理疑难问题的基本方法,很快就成为科里的业务骨干。

    在熟练掌握护理操作基本功的同时,王瑞兰注意把平时遇到的问题记在心里,利用休息时间去图书馆看书、上网查资料,不断拓宽知识面,使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截至目前,王瑞兰已有好几篇技术总结文章被护理杂志录用,今年初,她撰写的《舒氧康的应用及护理体会》,还参加了海南护理大会的书面交流。

    ■融化病人心头的“坚冰”
, 百拇医药
    肝病病程长,病情时好时坏,需要长时间的治疗和护理;有的病人身体虚弱,生活不能自理,往往失去了康复的信心,他们忧愁悲伤,恐惧绝望。王瑞兰特别注意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用高度的责任心和真诚的爱心去关怀体贴每一个病人,最终使病人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有位70多岁的老年患者在患有戊肝的同时,还有抑郁症、糖尿病,黄疸指数高达473umol/L。由于食欲差,老人营养严重不良,体质非常虚弱,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看到老人忧郁的眼神,王瑞兰的心情特别沉重。她利用空闲时间,查阅了有关精神病、心理学、营养学等相关专业的书籍,针对老人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护理措施。每次走进老人的病房,她都微笑着主动与老人聊天儿。刚开始,老人根本不予理睬,依旧是面无表情地沉默,但王瑞兰没有放弃。日久,老人脸上偶尔也会露出一丝笑容,还时不时会问她一两个问题。看到老人的情绪有了转机,王瑞兰开始向老人讲解病情,指导如何正确用药、合理饮食、如何锻炼。王瑞兰无微不至的关心融化了老人心头的“坚冰”,他开始主动跟王瑞兰搭话,不仅恢复了对生活的向往,而且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 http://www.100md.com
    通过4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老人的精神状态大为改观,黄疸指数下降到33umol/L,面色也比以前红润了,食欲有了明显改善,体重比入院时增加了5斤。老人出院的时候,用颤抖的手拉着王瑞兰,流着泪动情地说:“姑娘啊,你不是我的亲生女儿,却做了我女儿都做不到的事。多亏了你和大家的体贴照顾,要不然,我这把老骨头哪能恢复得这么好、这么快呀,我们全家都不会忘记你!”

    ■“岗位不在大小,关键在能否实现自身价值”

    护理工作是单调琐碎的,在护理病人的过程中,需要付出很多很多,也会饱尝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有人问王瑞兰,做一名护士,每天为病人打针输液、端屎倒尿、翻身擦背,又脏又累,究竟是图个啥?她不加思索地回答:“岗位不在大小,关键在能否实现自身价值。”

    正是这种矢志不移的信念,使王瑞兰把爱全都献给了传染病人,并从中体验到了自己的生命价值。每当看到病人带着康复后的喜悦走出病房时,每当看到病人出院后为科里送来大红的锦旗时,王瑞兰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欣慰和满足,劳累瞬间便转化为快乐。她说:“只要能减轻病人的痛苦,让病人的生命得到延续,自己苦一点、累一点,算得了什么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