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861
《处方管理办法》5月1日起实施——药品医院市场烽烟将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59(总第3367期)
     对连云港某药业负责华北区销售的张先生来说,河北将成为他的伤心地——“河北省卫生厅正在逐步贯彻卫生部出台的《处方管理办法》,我们企业受到的影响比较大”。

    3月12日,卫生部正式对外公布《处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有八章六十三条,对处方管理的一般规定、处方权的获得、处方的开具、处方的调剂、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做出明确的规定。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执行。

    随着5月1日的临近,业内人士越来越强烈感受到《处方管理办法》对国内医药企业的影响。

    ■规则变化加剧市场竞争

    医院终端一直占据着国内药品消费80%的市场份额,处方对于医药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北京奥博通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王恒表示,《办法》的出台,对保证百姓合理、经济、安全、有效用药起到积极作用。其中一些具体规定对医药行业影响很大。
, http://www.100md.com
    他向记者列举出三点:首先,《办法》对医师开大处方的限制,将直接影响药品消费总量。其次,《办法》规定医师处方只能使用通用名称,药师对处方有相当的调剂权,医药企业必须将专业推广延伸到药剂师身上,这在某种程度上增大了营销成本。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办法》第十六条要求医院在购进药品时,“同一通用名称药品的品种,注射剂型和口服剂型各不得超过2种,处方组成类同的复方制剂1~2种”。由于卫生部对此没有解释,各地卫生厅理解不一,实际操作也就各异,企业要逐一“做工作”。如果当地卫生厅将其理解为“同一通用名称的品种,注射类和口服类各不超过2种”,就相当于国内有80%的药品将直接被逐出医院市场。

    对此,王恒感叹道:“企业在医院营销本身就类似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在是独木桥又窄了一点。”

    这种说法得到北京某处方药生产企业总裁李伟的赞同。在他看来,中国的药品消耗“一半是吃掉的,一半是浪费掉的”。“一个感冒就开好几千元的药,这正常吗?病人实际用药量不会那么大。”李伟指出,“医生开大处方、联合用药都源于利益驱动,《办法》对大处方、联合用药的限制,有可能减少药品使用总量,将那些无效的药品淘汰出局。”
, 百拇医药
    至于要求企业加大对药剂师的教育,李伟则觉得很正常。在国外,药剂师的主要职责就是对医师处方进行审核调配,以保证百姓用药安全。这就要求药剂师必须熟知药品知识。因此企业如果想要在医院做销售,无论是对医师还是对药剂师,“必须进行学术推广”。

    “《办法》使企业在医院营销的竞争压力加大。”华北某大型制药集团的营销副总如是说。

    ■生产优质产品才是突破口

    在连云港某药企张先生忙乱无助之时,华北制药集团营销公司负责新药销售的王军平却是一脸春风。他告诉记者,2006年,华药产品医院销售呈现出增长趋势。2007年第一季度,公司产品在医院的销售还在递增。

    王军平表示,《办法》其实给予企业很大的操作空间。就拿“同一张处方上的药品不得超过5种”来说,已经给医师很大的权限。药品配伍往往有禁忌。一般来说,单张处方用药量也很少超过5种。平常我们到医院看病,有几张处方是超过5种药品的呢?另外,尽管《办法》规定医师开具处方必须使用通用名称,但是专利药、原研药不在此办法限制之列,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进入医院更为容易。由于《办法》第十六条对医疗机构购药进行了规范,在品种数量限制的情况下,企业品牌、产品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 http://www.100md.com
    “行业发展需要良好的秩序。多、小、散、乱的现状必须予以改变。以前医院销售可以说是鱼目混珠,《办法》提高了产品进入医院的门槛。在这种情况下,产品优势和企业优势就会体现出来。所以越是好的企业,越是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就越容易占领医院市场。”王军平说。

    李伟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探讨医药企业的出路。在他看来,单纯被动地适应政策的企业,将来一定会死掉。企业想在各种政策调整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有一定的前瞻性。首先是在国家出台的药物目录中选择好产品的品类。其次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做好标准;再次是在带金销售已经受到严格限制的情况下,药品销售必须借助商业渠道,做好营销网络;最后是企业要借助专业机构进行产品宣传,将产品信息传递出去,并建立具有实效的人际网络。

    本报记者胡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