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1422792
夫妻间幸福长存的添加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广州日报》
     第一种添加剂:愉快在一起

    这就是说:同自己的伴侣在一起是最重要的,在恋爱阶段把相互在一起放在第一位那是不言而喻的,而结婚后在一起则是有意识地、有时候甚至得通过相约才到一起。你同你的伴侣之间还可以不断挑逗、戏谑,即便是在已经有了确定关系之后也仍然可以这样做。难道你忘记了,当初不是常给他或她写个纸条,或者是把一块橡皮糖小熊或者一块巧克力糖放到他或她枕头下的吗?对女性来说,不断地给他做些他喜欢吃的东西,不时地买张电影票或戏票同他一起去看电影、看戏,或者是不断给他一个惊喜——所有这些都可以使他高兴,从而表明自己更加喜爱他,而这对她来说并不是很难做到的事情。就是结婚多年之后,男方也可以对自己的妻子仍像当年那样不断“献殷勤”。

     第二种添加剂:加强对话和交流

    这就是说:你们之间必须仍然相互感兴趣,必须不断进行沟通、交流。如果你们在一些问题上产生了意见分歧,双方可以在尊重对方的前提下,摆事实,讲道理,发表你的看法,但是千万防止有“要争出个我对你错”来的想法,更不要抱着这种态度去消除意见分歧。要有目的地安排一些夫妻相互在一起的活动,相互一起交流一下各自对什么感兴趣,最喜欢做的是什么,这样你就会觉得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夫妻之间就总会有一种新鲜感。

    第三种添加剂:相互认可

    这就是说:你们必须重新认真仔细地看清对方,注意到他或她身上的所有优点、长处。该夸奖的、该肯定的,就给以夸奖和肯定,不要怕对自己的伴侣说些“恭维的话”。适时地给对方送些礼物,当然这种礼物不一定是很大、很贵的礼物。这些小小的关爱可以帮助你实现夫妻和美、家庭幸福的大目标。对伴侣的积极态度当然也并不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资源”。请你注意不让你同对方之间的这种相互积极对待的态度出现衰变。如果已出现了走下坡路的苗头或者已经“枯竭”了,请一定要设法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第四种添加剂:相互信赖

    这是指的是:彼此要相信有能力建立、维系、发展爱情,有能力处理好在这一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爱情开始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像神仙一样,能把整个世界都抓在自己手里,扛在自己的肩上,或者是抱在自己的怀里。这种激情过去之后,你又在寻找或者说冷静地寻找爱情,然后你又再次点燃起爱情的烈火。你和你的伴侣一起清除了所有的误会和有损于爱情发展的东西,医治了创伤(假如说有这种创伤的话),幸福的火焰又再次燃烧起来了,你们一起向已进入新一阶段的爱情倾注了活力,直到爱的烈火熊熊燃烧起来。这可能需要很大的、很艰苦的付出,但是为了使我们的爱情能进入到大家所梦寐以求的新阶段,即相互体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爱护的阶段,这种付出是值得的。

    [敏摘自《幸福伴侣的秘密》上海书店出版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