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1422964
孕检免费比婚检更实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信息时报》
     广州市免费婚检已经推行半个月,而接受免费婚检的“新人”加起来不到300对,不及强制婚检时1天的人数。有专家建议,免费孕检会比婚检更合乎市民需要。

     医院婚检工作基本到位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市妇婴医院和海珠区、越秀区、天河区等多间妇幼保健院,发现医院大堂均设置明显“免费婚检”指引牌,而咨询人员能详细回答申请免费婚检手续等问题。在天河区妇幼保健院,一楼大堂内便有指引牌写着“婚检请上二楼”,而二楼体检中心门口放着一块详细婚检流程示意图。医护人员还细心提醒咨询婚检的“新人”:“两个人婚检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最好上午早点过来,人不多,女性尽量避免在经期做婚检。”

    随后,记者致电全市12个区(市)下属的多个居委会,以打算在本月参加婚检的当地居民身份咨询,绝大部分工作人员能准确指导居民领取《登记卡》或直接前往医院登记。

     推行半月新人婚检不多

    记者了解到,免费婚检推行半月以来,医院接受免费婚检的新人加起来不到300对。以海珠区妇幼保健院为例,截至4月11日,全区有80对新人参加免费婚检。“虽然现在婚检已经是政府埋单,但与过去自费婚检相比,人数并没有我们想象中增多。”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说,半个月以来享受免费婚检与自费的新人人数基本持平。

    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副巡视员段建华表示,市民对于免费婚检不“热情”是正常的,“黄埔区推行这项措施已经有一年半,到目前该区婚检率仅50%,广州地区的生活水平较高,市民并不会因为170元的婚检费用免除,而在短期内一拥而上,提高婚检率需要从提升市民观念入手。”

     专家:婚检不如孕检好

    对此,有专家认为免费孕检会更合乎市民的需要。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郑立新表示,在他接手的许多个案中,往往不好的婚检结果让很多准备进入婚姻殿堂的有情人打“退堂鼓”。临床上,很多一方健康、一方不健康的情侣通常会忧心忡忡,不健康的一方更有明显失落感和负罪感,双方分手几率很高,即使不分手,也会令婚姻蒙上沉重心理阴影。

    郑立新说,很多人对于医疗知识一知半解,如双方是“地贫”就以为肯定生“地贫”孩子,因此放弃生孩子计划。其实,双方是同型“地贫”患者,后代患“地贫”几率仅25%,而且还能通过4个月坚持孕检来避免,“孕前检查比婚前检查更科学,双方结婚后,家庭观念会牢固,懂得共同面对困难,承担责任。虽然只是时间的不同,但对于婚姻而言是不同的质量。很多疾病可以通过预防措施避免,要是单单接受婚检,几年后才要BB,等于全部要重新学习。所以,孕前检查比婚前检查好,对于夫妇预防新生儿缺陷、感情稳固,都大有帮助。”, 百拇医药(吴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