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2875
八万元天价体检惊现中山一门诊 您愿意做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广州日报
     8万元天价体检您愿意做吗?昨天,记者从广东省中山市一家检测门诊了解到,该门诊新推出一种高档体检产品,价格高达8万元。目前,中山乃至广东省还没有人做过该种体检,但是该门诊部负责人表示,相信未来会有很大市场。

    据了解,目前珠三角各地医疗市场上,高价体检并不少见,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究竟这些高价体检有没有效果?哪些人会选择高价体检呢?昨天,记者一一进行了采访。

     八万元天价体检惊现中山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后,称中山一家基因检测门诊,刚刚推出了8万元的高价体检,记者按照报料人的指引,迅速赶到该家检测门诊采访。

    据该家门诊负责人陆先生介绍,他们确实刚刚推出一款体检项目,价格约为8万元,不过,目前在中山市还没有市民愿意做,广东省内也还没有人做过。
, 百拇医药
    陆先生告诉记者,该款体检产品刚刚从美国引进,主要面向高端客户和富裕人群,他们的基因体检已经得到相关单位的批准。

     能够提前预检十大类疾病

    据陆先生介绍,该项体检之所以如此昂贵,主要是因为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技术,为市民个人提供全套的遗传基因信息档案,让市民全面掌握自身的身体状况。

    陆先生称:通过基因检测,可以提前预检的疾病涵盖了十大类近千种。包括肿瘤、心脏病、精神分裂症、老年痴呆症、白血病、糖尿病等,市民做了该项体检后,就可以知道自己对上述疾病的易感程度。

    此外,该种体检可以提示个人身体对药物的反应性,促进合理用药,还可以全面反映受检者当前的健康状况,以及未来的疾病风险等等。

     每天都有市民电话咨询体检
, 百拇医药
    昨天,陆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已经推出了两款体检项目,价格分别为3980元和15960元,分别能够检查人体十几大系统的七十多种疾病,以及十大类近千种疾病。

    “结果我们发现,市民反响特别热烈,现在每天都有十多人打来电话咨询,前两款体检项目推出仅6个多月,中山就做了一百多例,仅上个月就做了十多例。”

    “而新推出的第三款体检产品,因为价格较为昂贵,在美国也仅做过七百多例,不过,也已经有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咨询了。”

    卫生局:市民不用盲目追求高价

    记者采访了中山市卫生局局长梁厚祥,梁局长告诉记者,体检是一种身体检查,体检的效果和治疗的效果不一样,有着不同的评价标准。

    其实,中山大多数医院几百元的普通体检,通过对身体各器官的检查,已经可以基本反映身体的健康状况,满足市民防治疾病的需要;而数千元的体检,检查的项目则更为细化。
, 百拇医药
    梁局长表示,中山市医疗体检一直较为规范,市民应当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选择合适的体检项目,无需盲目追求高价。

    质疑

     高价是否物有所值?

    昨天,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珠三角各地医疗市场,高价体检并不少见,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究竟市民如何看待高价体检呢?

    居住在中山柏苑市场的刘伯昨天告诉记者,自己是不会选择高价体检的,“体检年年都要做,我退休工资每月就只有一千多元,如果每年都花上万元体检,实在没有那么多钱。”

    而市民周先生则表示,体检主要是为了检查身体有没有疾病,很多高价体检动辄上万元,现在又出现了8万余元的天价体检,究竟有没有效果?是否物有所值?自己表示怀疑?
, 百拇医药
    市民反应

     赞同

     有利于身体就该做!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身体最为重要,只要对身体确实有好处,多花些钱做体检也是应该的。担任企业管理工作的卢先生昨天告诉记者,自己刚花了四千多元,做了一次全面体检。

    “我平时应酬比较多,身体越来越胖,体质也比较差,爬个楼梯都气喘吁吁,最近,家里人让我去做个体检,我特意选择了全套套餐,总共花了四千多元,结果查出了一大堆毛病,高价体检比普通体检查得细,做完后更加令人放心。”

    市民庄先生则表示,自己和一些朋友过去都乐意选择高价体检,“刚推出的体检虽然费用高达8万元,但是只要确实有效,我们还是愿意尝试一下。”, 百拇医药(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