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812
医学为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0
     医学的目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曾经非常困扰现代医学。20世纪世界范围内,甚至发起过一个有关医学去向的大讨论。

    美国人罗伊·波特在他的《剑桥医学史》(“The Cambridg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Medicine”,Roy Porter)开首就深刻地反省了这场大讨论的历史背景。

    20世纪是人类在医学领域取得突飞猛进的一个时代,但却正是这一时期,也是医学遭受诟病最多的一个时代。“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正如对西方的经济、政治和军事体制进行大张旗鼓的批评一样,对西方医学的批评声音也日益增多,并以某种方式开始谴责西方医学体系太技术化取向、太非人格化、太体制化、太高技术化、太科学化、太官僚化等等,谴责它考虑更多的是医学职业的发展而不是病人的利益。”波特用一个设问来表达这种质疑的核心——“病人和疾病哪一个更加重要?”
, http://www.100md.com
    波特坦率地承认:“在过去20年里,西方已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回到西方医学传统的起源,同时也开始从东方医学传统中寻求另一种医学的智慧。”

    关于医学和医学智慧的概念的提出,使我们明白,对于医学的发展和其成就,我们需要全新的评判标准。如果一种技术的成熟,是以人类的生命为代价,那么,这种技术是否还能够被称为“成就”?

    在笔者刚刚读大学的时候,关于乳腺癌的“扫荡式”手术理论,正作为最专业的医学知识在课堂上被我们学习。我们亲眼目睹了整个乳房被切除的全过程,以及对腋下大面积的淋巴结“扫荡”,最终,当一大部分组织从人体上被整个拿下来的时候,我的内心引起了强烈的震撼!那些完好的组织因为一种被认为可能会成为肿瘤转移途径的观点的指引下而被精湛的手术技艺整个去除,而之后,患者尽管是活着走下手术台,但继续的是残缺的生活。

    这种结果,让我迷惑。

, http://www.100md.com     医学究竟在做着什么?

    多年以后,在我又一次重读《黄帝内经》第一篇的时候,我的内心再次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那里面道出了《黄帝内经》一书的创作目的,也道出了中医学的核心思想。

    黄帝非常忧虑地问自己的医学顾问岐伯,有没有一种办法可以让人们不经受充满毒副作用的药物治疗,或者不承受具有强烈创伤性的手术,而可以使人能够保持健康的办法(《黄帝内经·灵枢》“九针十二原第一”,“余欲勿使被毒药,无用砭石”)?也正是出于这样一种考虑,黄帝要求整理一本《针经》,把这种“易用难忘”而又能帮助人们预防疾病、保持健康的针灸技术“传于后世”,“令终而不灭,久而不绝”。

    我忽然明白,为什么《黄帝内经》中有两本很少涉及方药或者外科技术,一本反复在讲生命的奥秘和疾病的由来——这就是《素问》,也就是“本原的问题”;另一种是能够启动生命之门的针刺技术——《灵枢》,也就是“神奇的门”。因为《黄帝内经》的理想是对疾病的预防!所以书中反复强调,“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锤,不亦晚乎?”

    在从健康到疾病的过程中,西医更加关注的是疾病本身,而中医则关注的是整个过程,因此,中医能够敏锐地把握到,能干预健康与疾病之间的最关键的环节是未病阶段。我们也恍然明白,为什么中医能够发明出饮食、气功、针灸、推拿、情志调整等等这一系列的干预手段,形成与现代医学完全不同的医学体系。

    对于人类来说,医学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能够用手术把某个脏器进行成功置换,而更重要的则在于能够始终让这个脏器保持健康;不在于能够治疗疾病,而更在于能够让人们不生病,能够活得更健康!, http://www.100md.com(胡延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