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788
一声问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0
     广州的三四月是我比较难挨的季节,因为天气变化无常,感冒便成了家常便饭,以致于感冒药都懒得吃了,当真应了那句话——“医者不自医”。

    上次寒流来的时候,照例,我又感冒了。鼻塞、流涕、咳嗽,再加上鼻炎的老毛病一犯,低头的时间一长,头就有点晕晕乎乎的了。刚巧又遇上出诊日,虽然觉得辛苦,不过还是照样开诊。轻伤不下火线嘛!

    令我感动的是,很多较熟的患者走进诊室的第一句话,说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医生,你不舒服啊?要不要先休息一会儿?”、“医生,你一定要保重身体啊!”之类的话。因为不舒服,所以看病的速度也慢了,对那些一早就来排队候诊的病人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但当他们得知缘由后也就没有太多怨言了,最多也是有时忍不住来诊室门前晃一下而已。

    差不多11点的时候,有个老太太匆匆忙忙敲门进来:“医生,麻烦帮我加个号吧。我是从阳江来的,坐了几个小时的车,现在才到,护士姑娘说你的号已经挂完了。请你帮帮忙,帮我加个号吧。”我很为难,告诉她如果加了这个号,轮到她时差不多就要下午2点钟了,不知那时候我的鼻子、喉咙、胃和头会不会提“意见”,这脑子还会不会清醒。但老太太坚持说自己愿意等。实在是不忍心看她焦急痛苦的样子,我还是帮她写了加号纸。老人家连声道谢,出门的时候还不忘叮嘱我一句:“医生,你一定要注意休息,别太劳累了!”呵呵,坚持要加号,又要我休息,真是个矛盾的老太太。
, 百拇医药
    12点多的时候,老太太又敲门进来,手里拿着一袋面包和一盒牛奶:“医生,你还是先吃点东西吧,别饿坏了肚子。”我一边说谢谢,一边想把老人、面包和牛奶一起送出诊室。老太太死活不肯,最后我不得已使出了杀手锏,板着脸跟她说:“你要是这样我现在就退号,不帮你看了。”老太太这才很不情愿地带着面包和牛奶离开了诊室。

    果不其然,等最后叫到这位老太太时,已经是中午1点半了。我问她有没有吃饭,要不要先去吃点东西回来再看。老太太一脸委屈地说:“我刚刚在外面把买给你的牛奶和面包吃了。医生,其实我真的只是怕你肚子饿,没别的意思。”我笑着道了声谢谢。老太太一边讲述自己的病情,一边还不时地叮嘱我要注意健康,别把身体搞垮了,说看到我这么辛苦很心疼,诸如此类的话讲了好多好多,听着人心里暖暖的。

    老太太有些早期痴呆的表现,记性很不好,所以随身带着个记事的小本子。看完病的时候,她一边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写了几个字,一边告诉我说:“我要提醒自己记得过几天问问你感冒好点了没有。你关心我们,我们也要关心你。”

    即便在温暖的南方,下雨的春天里仍不免有些寒意。但我在这一个上午,却不时地感到阵阵暖意涌上心头。医患之间,其实并不总是像某些人描述或是想象的那样冷酷无情。只需一声简单的问候,也许冬天就会变成春天!

    一个星期后,连绵的阴雨终于停了,我的感冒也好了。这天,我接到老太太打来的长途电话,我问她是不是病情有什么变化或是服药后有什么不适,她说都不是,打电话来只是问候我一下,看看我好点没有。一时间,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看着窗外的灿烂阳光,心里默默祝福可爱的老人家早日康复!, http://www.100md.com(医者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