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内科疾病
编号:11426971
风湿性关节炎(痹症)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西药,中成药,验方,针刺法,灸法,辅助疗法,注意事项
     风湿性关节炎,中医称之为痹症,是风湿病的一种类型。症状常见为肢体、关节等处红肿、疼痛酸楚、重着或麻木及活动受限,并伴有发烧,下肢与关节部位常可见风湿结节等。多因风寒湿邪侵袭经脉、气血运行不畅所致。

    治疗

    西药

    ●急性期可选用青霉素、苄星青霉素、红霉素、洁霉素、螺旋霉素、先锋霉素等控制链球菌感染。抗风湿药物首选阿司匹林,另外,可选消炎痛、保太松、氯灭酸(抗风湿灵)、扑炎痛、平痛新、安乃近、布洛芬等。这些治疗无效者,可用强的松或强的松龙、氢化可的松龙、泼尼松、地塞米松等激素治疗,但应注意补钾,如口服氯化钾等。

    中成药

    ●关节游走疼痛、屈伸不利、局部红肿,或有发热、恶寒者,可选用舒筋活络丸或追风膏外贴。肌肉或关节酸痛、屈伸不利、天气变化则发作、夜间疼痛加重、早上活动后减轻者,可选用风湿骨痛药、独活寄生丸、天麻丸和关节镇痛片。

    验方

    ●鲜生姜 1000 克,红糖 500 克。将生姜捣烂如泥,红糖用水溶化,与姜泥调匀,用小火熬成膏,每天早、中、晚各服一汤匙。温阳散寒,活血祛瘀止痛。主治下部受寒,两腿疼痛之关节炎。

    ●五加皮 60 克,老母鸡 1 只。将老母鸡去头、足及内脏,洗净,二者加水炖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