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内科疾病
编号:11426949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西药,中成药,验方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于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由带菌者咳嗽,打喷嚏的飞沫传播,本病传染性强,多流行于冬春季节,多见于儿童,表现为高热、全身不适、乏力、咽痛和头痛,反复喷射性呕吐,烦躁不安或精神萎靡、嗜睡,甚或出现抽搐或昏迷。皮肤可见瘀点、瘀斑,重者可迅速发展为休克。幼儿可表现嗜睡、尖声啼哭、拒乳不食、呕吐、惊厥、前囱膨隆、紧张,甚而有痴呆、偏瘫等后遗症。

    治疗

    西药

    可选用的药物有磺胺嘧啶(同时用等量的碳酸氢钠)、复方新诺明、青霉素、氯霉素、氨苄青霉素等。另外,还应配合对症治疗,高热者应用物理降温(头部用冰袋或冷毛巾冷敷,全身用稀酒精擦浴),或用小剂量安乃近;惊厥、抽搐者可用 10%水合氯醛灌肠。应注意,镇静剂用量不宜过大,以免影响观察病情。神志昏迷者可用醒脑静。休克型、血压不升、中毒症状明显者,还可加用氢化可的松、氟美松等。

    中成药

    疾病初期,发热怕冷、头痛、全身不适、烦躁不安或嗜睡、口渴咽干、皮肤粘膜有出血点或瘀斑者,可选用银翘解毒丸或防风通圣丸。高热(40℃以上)、头痛剧烈、呕吐频繁而呈喷射样、烦躁谵语或神志模糊而昏睡、颈项发硬、抽搐、出血点较多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