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外科疾病
编号:11427020
痔疮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西药,中成药,验方,敷贴法,熏洗法,坐药法,插药法,坐浴法,气功疗法,辅助疗法,注意事项
     痔疮包括内痔、外痔及混合痔,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指直肠未端粘膜下和肛管皮下的静脉丛发生扩大曲张所形成柔软的静脉团。症状为便血、脱垂、肿痛,大便习惯改变,局部分泌物增多,甚则流脓流水。

    治疗

    西药

    ●偶尔有少量出血的轻度内痔,主要是矫正便秘,养成每日排便的习惯,如有便秘可用轻缓泻药,使大便变软排出,可选用的药物有液体石蜡、双醋酚酊、果导片、一轻松通便片、酚酞等。为防止痔脱出后继发感染,可将具有消炎止痛的油膏或栓剂,如四环素软膏、金霉素软膏、5%苯佐卡因软膏等,注入肛管内。必要时可口服抗生素,如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复方新诺明等。如痔已嵌顿,轻者可用手轻轻将脱出的痔块推回肛门,并俯卧休息,防止痔块再脱出;若痔块脱出水肿明显、不易手法复位,则必须去医院痔科或外科治疗。

    中成药

    ●痔出血可选用槐角丸或脏连丸;大便秘结者可用麻仁丸;痔块脱出者可用补中益气丸。

    验方

    ●黄芪 20 克,升麻 10 克,辣椒梗 60 克,怀山药 15 克。1 日 1 剂,水煎分 2 次口服。7 天为 1 疗程。主治内痔。

    ●木耳(干品)30 克,用开水泡软,早晨空腹吃,轻的 500 克治好,重的 1000 克治好。主治痔疮。

    ●生地、熟地、当归、党参、白术、苍术、陈皮、厚朴、防风、泽泻、地榆、乌梅各 9 克,黄芩 6 克,黄柏 12 克,黄连、甘草各 3 克。日 1 剂,水煎 2 次分服。主治痔疮。

    ●蚯蚓 50 条,百草霜 15 克,鸡蛋 7 个,棉子油 200 毫升。将蚯蚓放入水盆内吐净泥,切碎,用鸡蛋调匀,然后将棉子油放入热锅内,出烟后拌炒蚯蚓,同时加入百草霜,直至炒熟。空腹时一次吃下。主治痔疮。

    ●全蝎 6 克,僵蚕 6 克,鲜鸡蛋 15 个。将两味药研为细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