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819
加强基层卫生室中药饮片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1日 60(总第3368期)
     笔者在基层监督检查和整顿规范中药饮片的过程中发现,一些基层卫生室在中药饮片购进、储存、养护、调配、使用等方面存在一些质量隐患,个别卫生室中药饮片存在以次充好、质量低劣等现象,抽验不合格率较高,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有效。

    ■基层卫生室中药饮片管理存在的问题

    ——购进渠道不规范。一些基层卫生室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贪图便宜,从不具有经营资格的商贩手中购进劣质中药饮片后,为了应付药品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再从具有相应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同品种的中药饮片,以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授权委托书等有效证明文件及发票等。他们在使用饮片的过程中,把从合法渠道购进的中药饮片摆放到药架上或少量装斗后,再把合法企业的中药饮片合格证(标有品名、生产企业、生产日期、产地、批号等)放入大部分装的是从非法渠道购进的劣质饮片的药斗中,以备执法人员的检查。

    ——储存条件不符合要求。一些基层卫生室对中药饮片的储存、养护不重视,药房卫生条件差,无防潮、防霉、防鼠措施,购进的成袋中药饮片被直接放在地面上,中药饮片存在虫蛀、鼠咬、霉变、泛油、串斗、串味等现象,直接影响到用药安全。
, 百拇医药
    ——中药饮片斗前和中医处方中滥用中药别名。中药饮片斗前的名称书写混乱,如沟藤写成“勾丁”,白矾写成“白凡”,曼荆子写成“曼京子”等,名称书写混乱也会给安全用药带来隐患,因为名称相近的饮片在处方中,同名异物相互混淆,可能会产生不良后果。

    ——卫生室药学技术人员缺乏。基层卫生室从事药品调剂的工作人员大多是非药学技术人员,有的是“多面手”,看病、拿药、治疗于一身,加上一部分中医未经过系统的中医药理论学习,缺乏中医辨证施治的专业知识,对饮片质量标准和药事管理法律法规学习不够。还有个别卫生室称量中药饮片所用的戥子秤未经计量部门鉴定,计量不准确,甚至在调剂中药饮片时直接“估算、摊分”操作,很难保证中药饮片的剂量准确性。

    ■加强中药饮片监管的措施与建议

    加快中药饮片生产企业GAP、GMP的认证步伐。推广优良品种的地道药材,实现中药材无害化种植,推广中药材GAP种植规范,进一步提高中药材产品质量。严格执行中药炮制规范,推进中药现代化,实现饮片生产工艺规范化、质量标准化、检测手段现代化、生产规模化,以保证中药饮片的质量。
, 百拇医药
    加大对基层卫生室的监管检查力度。从规范进货渠道入手,增加对中药饮片的抽验批次。要求基层卫生室必须从具有相应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中药饮片,应当先行验明、核实供货单位的药品生产许可证、GMP或GSP认证证书、营业执照、授权委托书、上岗证、销售人员身份证等有效证明文件,妥善保存加盖供货单位的原印章的复印件,并应当验明中药饮片的合格证明。药监部门监督检查时,核对药品购进(验收)记录,查处方中的用药数量,严防假冒伪劣中药饮片流入卫生室。

    加强中药调配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中药饮片使用行为。针对基层卫生室从业人员中药饮片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药监部门可举办中药饮片专业知识培训班,教授其中药基本理论知识,常用中药饮片的鉴别知识,药事法律法规及中药饮片的应用知识。对基层卫生室开具的处方和中药斗前使用的品名,应严格要求其应用药典中的饮片名称,以确保配方准确。建立健全中药饮片购进、储存、养护使用方面的管理制度,确保中药饮片使用安全、有效。

    开展规范化药房建设活动。积极与卫生行政部门协调配合,开展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推进农村“两网”建设,督促、引导、帮助基层卫生室加强基本建设,完善卫生室药品管理,按照四室(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独立的标准,从药房的面积、从药人员的配备、管理制度的落实、进货与验收、储存与养护、调配与使用等方面,强化基层卫生室的药品管理,确保广大基层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山东省兖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王振鲁 陈福喜 李静, http://www.100md.com(王振鲁;陈福喜;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