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93
东海县:规范食品生产服务经济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为了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2006年,连云港市东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有效措施,严格食品市场准入,大力实施龙头带动战略,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首先,该局把农业标准化生产及无公害基地建设作为该项工作的突破口。该局在全县新建扩建稻米、蔬菜、西甜瓜、专用小麦、无公害草莓标准化示范区6个,其中,有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1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2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区3个。切实加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围绕优质粮油、高效蔬菜、特色林果、绿色禽类和生态水产等主导产业,建设无公害农产品基地55个,总面积达101.6万亩。全面实施标准化和无公害生产,大力推广发展有机和绿色食品。已建成专用小麦生产基地80万亩,无公害稻麦基地57万亩,在全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整体推进中,是唯一认定面积超过100万亩的县。去年新建无公害畜禽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新认定无公害畜产品品牌1个,目前全县共建立了20个无公害畜禽生产基地,创建了16个国家级、省级无公害畜产品品牌。进一步抓好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今年以来,全县被省海洋与渔业局认定的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3个,全县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已达到1.5万亩,比去年增加2000亩。

    其次,东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重培植培育特色品牌。该局以培植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产品认证工作。全县目前三品认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已有28个,其中粮食作物18个、蔬菜6个、果品4个。以培育壮大食品生产龙头企业为重点,大力提高品牌食品的市场占有率。

    另外,该局还全面推进了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目前该县大米、小麦粉、食用油、酱油、醋五类食品市场准入工作基本完成,共有135家五类食品生产企业获得生产许可证。

    最后是积极开展食品经营主体清理整顿。东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引导和督促食品经营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进货检查验收、质量承诺、食品协议准入等自律制度,强化食品经营者的质量责任。同时,他们还强化餐饮消费监督管理,广泛开展预防性、经常性的卫生监督,做好产品抽检工作。加强对高危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力度,同时扩大监督管理覆盖面,全县食品卫生监督覆盖率已达95%以上。

    本报记者龚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