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萱草根
编号:11451814
合欢蠲怒萱草忘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红楼梦》第三十八回中,贾府里的姑娘们在藕香榭赏桂咏菊、持螯饮酒,场面写得引人入胜。其中,有一个情节,林黛玉“吃了一点子螃蟹,便觉得心口微微的疼,须得热热的吃口酒”,宝玉便命丫头把合欢浸的酒烫一壶来。在第五十三回里写到:贾府除夕之夜“摆上合欢酒”,“吃了合欢汤”。

    贾府为何爱喝合欢酒、合欢汤?原来,合欢不仅是一种观赏植物,而且还是一味良药。

    合欢是豆科落叶乔木,别名乌绒、夜关门、夜和米、利酒树等。合欢树叶绿,羽状复叶,排序紧密而相交接,风吹拂时则散开,夜幕降临时则合拢,故有“合昏花”之称。其“朝看无情暮有情”是因为叶柄基部细胞犹如反应灵敏的储水袋,会在白天或夜晚受光线强弱、温度高低的影响,使储水袋吸水或放水,细胞因此膨胀或收缩,使对生的青叶展开或闭合,耍起昼开夜合的“杂技”来。此树花开夏季,花瓣上半白,下半肉红,散垂如丝,故又名马樱。

    虽说合欢观赏在夏季,但一年四季都可作食用或药用。据说,在庭院中种合欢树能安神,使人不忿。《中华古今注》曰:“欲蠲人忿,赠之以青裳。青裳,合欢也。”《养生论》也说:“合欢蠲怒,萱草忘忧。”

    合欢树的皮、花瓣均可入药,味甘性平,是一味天然的镇静镇痛良药。合欢花具有舒郁理气、安神活络之功,主治抑郁胸闷、失眠健忘、风火眼疾、视物不清、咽痛、痈肿、跌打损伤疼痛等症。合欢花浸酒,有安神解郁、醒酒健胃的作用。其浸法是:将花瓣浸入酒中,经过5~7天,去渣饮酒,花瓣还能外用,与白芥捣烂外敷能治疮疡肿痛。

    合欢皮能解郁、和血、宁心、清痈肿,治心神不安、抑郁失眠、痈肿、筋骨折伤登疾患。用合欢皮煎汤嗽洗,对小儿口疮有良好的疗效。

    合欢有如此功效,难怪清代文学巨匠曹雪芹对它特别钟爱,不惜笔墨流传后人。

    文/邬时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