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670
总有一样适合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3
     自从电子邮件这种通讯方式问世以来,制药公司大肆运用电子邮件发送期刊的方式进行产品宣传。然而,在多数情况下,邮件广告所包含的内容模糊,且缺乏针对性,邮件在抵达信箱后往往难逃删除厄运。

    给消费者的医疗保健宣传品不适合采用群发模式。有效的市场营销应该针对个人,考虑接收者的个体特征和需求:他/她得的是什么病,该病目前的治疗状况如何,患者对于疾病的态度如何等。要达到这一目标,营销人员在运用电子邮件营销时,应该以消费者的个人需求为基础,在征得许可的前提下,采取“一对一”的沟通策略。

    市场细分是关键

    策划营销方案应该根据客户细分邮件模块。

    首先,营销策划人员要决定营销方案的主基调——是强调产品功效、安全性,还是疾病状态。

    确定营销基调以后,营销人员开始建立不同的邮件模块和内容。根据邮件读者的年龄、病况和态度参数,发送不同的邮件。这些模块可以是带有不同提示内容的网页工具条,也可以是适合不同年龄、性别、人群风格的图片。

    为了有效地建立细分化的营销体系,营销人员必须明确消费者何时才会选择这个项目。一旦这点得到确认,就开始引入一个采用细分逻辑算法的软件,将“如果……那么……”的假设用于这些系统,这样一来,消费者在他们的倾向性测试中就不必回答太多问题。

    一般情况下,医药营销人员的提问不能超过12个,了解消费者倾向的准确率应达到75%,这样才能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信息。应当收集的消费者行为数据包括:是否确诊、是否治疗、是否正接受竞品治疗等等。此外,营销人员还要问一些态度问题,这类问题的答案通常是:“我相信医生的推荐”、“在我决定是否接受一项治疗前,我愿意阅读10篇不同的参考文章”。这些态度有助于营销人员决定邮件内容,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并非所有女人都一样

    一家制药公司已经运用了这样的方法,并在邮件教育营销案中获益。该项目主要为妇科疾病患者,如盆骨疼痛,并处于诊疗阶段的妇女们提供咨询。

    该项目目标是帮助患者与医生进行更为有效的交流。通常情况下,女性患者在就医时,只会说:“噢,我太难受了!”并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的疼痛,以及病痛对工作、生活和人际关系的影响。

    要参与这个邮件项目,患者们需要回答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能够发现患者对待疾病的态度。根据患者对问题的不同回答,她们将收到不同的邮件信息。

    该公司的这一项目得到了很多患者的赞许,她们说,“没有这个项目,我绝不会明白我的状况。如果没有收到你们的邮件,我也不会和医生进行这么深入的交流。”

    邮件营销是建立制药公司与患者之间良好关系的重要桥梁。实施得好,制药公司可以有效地将信息传送给合适的患者,效果比一个2秒钟的产品广告好。(常智 编译), 百拇医药(Daniella Koren (患者关系营销公司DKI Direct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