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756
第7套医改方案,社区利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3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相关课题组承办的中国医改最新一套方案,即第7套方案又挤进了原本6名“选手”竞逐的跑道中。

    第7套方案的突然出现,在社会上掀起了新一轮的医改关注热。尽管因为第7套方案与此前6套方案中的一些思路大相径庭,其背景也耐人寻味,不过,据说第7套方案主张政府作为医疗筹资的主体,代表患者成为强有力的谈判者,向医疗机构购买医疗服务。患者不需要向医疗机构直接付钱,而是向政府购买医疗保险,政府再依据参保人数购买医疗服务,有别于目前依据患者人数或病种及医疗项目的数量付费的方式。

    有专家还透露这套方案中的另一个亮点:“与现在医院都‘盼着患者盈门’的情形不同,在第7套方案中,医疗单位将尽量保证‘患者不登门或少登门’。这意味着他们平时必须经常下到社区,主动帮助老百姓解决健康问题。” ——综合媒体报道

    点评:北师大的医改方案之所以令人瞩目,除了它的“半路杀出”,还有不少新亮点值得期待,当中一点就是社区的作用。“医疗单位将尽量保证‘患者不登门或少登门’。这意味着他们平时必须经常下到社区,主动帮助老百姓解决健康问题。”这一点不但道出大医院未来该注意的方向,同时也让社区卫生从业人员以及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那就是政府倡导的“小病进社区”将有实质的保障,这无疑是社区卫生领域的一大利好。

    政府调控,该出手时就出手

    重庆市卫生部门近日表示,今后要让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开展中医诊疗服务。去年,该市有390多万人看病选择了中医,采用中医治疗的住院病人超过19万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处方30%是中医处方。而且,与同级医疗机构相比,中医药的费用大约低1/3。

    重庆主城区目前有14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4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已基本形成。重庆市卫生局副局长方明金介绍说,9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开展针灸、推拿、火罐等3种以上的中医药诊疗服务。——据新华社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卫生厅获悉,为引导和鼓励农民群众接受中医药服务,降低医疗费用支出,河南省将提高中医药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报销比例。

    据介绍,河南省卫生厅、省中医管理局日前做出决定,今后,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在县级中医医院住院的,报销起付线在当地规定的县级医疗机构报销起付线基础上降低100元;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住院费用报销起付线以上部分,中医药服务项目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据新华社

    点评:一个是城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普及中医诊疗服务,一个是新农合报销向中医倾斜,这两则新闻几乎在同一时间出现,令人侧目。

    本来,在第三终端大力开展中医服务不算是什么新闻,可是这种由地方政府出面,采取一定的行政手段大面积推广的做法,却不算太多。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的今天,政府适时伸出调控之手,引导民众合理就医和减轻看病负担,的确值得称道。(文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