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668
英国药价合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3
     此前英国公平贸易办公室(OFT)曾提议修订品牌处方药对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NHS)的定价,英国制药工业协会(ABPI)近日表示,NHS不应过分插手制药业。ABPI愿意和政府有关部门商议改进《药品价格规范方案》(PPRS),前提是避免或减少新药上市的审批延迟。

    但是,来自OFT的研究显示,目前英国药价合理,低于其他欧洲发达国家,负责调控英国药价的PPRS为NHS节省了12亿英镑。OFT得出的其他研究结果还有:

    1.英国2005年常用药物支出占NHS总成本的11%,与过去10年的数据持平。

    2.药价比10年前下降了21%。

    3.英国人均每日用药花费为56便士,低于饮酒支出(89便士)和餐饮支出(74便士)。

    4.新药治大病(如精神病、传染病和溃疡等)事半功倍,减轻医院负担,为NHS节约了将近110亿英镑的药费。

    5.一类新药的价格低于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以及荷兰等欧洲主要发达国家,其他大部分新药的价格也比上述5国的同类药价低。

    6.疗效较弱的药品允许折价销售。

    这样的研究结果与OFT的预期相反,同样地,OFT提议将品牌药和通用名药对应,建立所谓的“参考价格”模式,也已在其他国家证明失败,其结果不仅未能改善治疗,还降低了通用名药的竞争力。

    鉴于上述结论,ABPI提醒道,保守估计,英国制药行业为国民经济的贡献至少达75亿英镑,远远比NHS所支付的药价多得多;世界20%的药品由英国制药企业所开发,药价改革不应对此造成伤害,促进企业的生产研发运作,保持长期稳定的市场环境十分重要。(秦胜)

    【小评】:对于各国政府而言,“药价”从来都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如何平衡好药厂和公众的利益就像是在走钢丝,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轩然大波,英国在这方面值得别国学习,其成功的经验在于,一方面保证了英国老百姓能吃到欧盟最便宜的药品;另一方面,低药价水平并未影响到英国制药企业的健康发展,尤其是最考验企业实力的研发方面。这和目前的中国显然有天壤之别。(陈国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