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9754
交通心肾方药妙用8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1期
1.升水降火以交通心肾法,2.降火救水以交通心肾法,3.开通心窍以交通心肾法,4.补脾以交通心肾法,5.和胃消导以交通心肾法,6.消痰通降以交通心肾法,7.和肝养血以交通心肾法,8.温阳化气以交通心
     在脏腑气机升降运动中,心肾相交为生理之常,心肾不交则为病理之变。心肾不交极为常见,其用药之妙应法于阴阳,且当注意心肾、水火之间的协调。笔者据前贤经验结合临床实践,认为交通心肾方药妙用有八法。

    1.升水降火以交通心肾法

    如黄连阿胶汤乃为阴亏火旺之证而设。心肾阴虚,独亢之火上炎而不下交于肾,肾水不足则不能上济于心,心火独亢,故见心烦不眠、舌红苔黄、脉细数等一派阴亏于下、虚火上炎之证,当益肾水、降心火、交通心肾。方用鸡子黄、白芍、阿胶滋阴补血以升水;黄连、黄芩降火以除烦。药虽五味,但对阴虚火旺、心肾不交所致之严重失眠,确有相当功效。

    2.降火救水以交通心肾法

    如交泰丸以黄连与肉桂为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