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9742
说说“纯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1期
     何:对于“纯中医”,您怎么看?

    王:如果说只懂中医完全不懂西医和其他科学的中医叫纯中医,那么这种“纯中医”现在怕是找都找不到了。我有一个基本估计,现在中医学院本科毕业生的西医水平大约在西医大专生水平,当今的“纯中医”基本上就是指这些人当中能够用纯中医药方法解决疾病的人。

    纯中医是国内才有的概念,在海外行医的中医,都是纯中医,因为除了中国大陆之外,各国各地区基本上都禁止中医师用西药。很有趣的是,海外的中医都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信心和自豪,没有不用西药就治不了病的体会。

    何:中医师可以开西药,也就中国大陆有此特例。

    王:中医师允许开西药也许是国家的政策照顾,但是这种政策也造就了不少拄着拐杖的中医师,这条拐杖就是西药。由于长期中西药混用,他们对中医中药已经没有了深刻的体会,中医水平上不去,开出的中药,自己心里都没有底。这样一支拄着拐杖的队伍对内没信心,对外没形象。

    其实老百姓找中医师看病一般就是要吃中药,要吃西药何必找中医。现在老百姓生了病,都不知道上哪里去找纯中医看了。取消坐堂,无疑就是强迫中医离开临床阵地。还好国家对坐堂医生已解禁了,深圳就已经恢复了坐堂医生。

    何:我已在北京同仁堂厦门分店做坐堂中医有一年多了,治疗疾病时只用中医药,可以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纯中医”。我感觉那里是一个很好的中医临床阵地,我在那里积累了好些病人并获得了宝贵的临床经验。

    王:对于坐堂医,关键是要管理好。老百姓对坐堂医自然有评价,这个医生医德好,技术高,自然就有病人找,反之,他就得砸饭碗。

    何:真希望有更多的能用中医药为百姓解除疾苦的“纯中医”出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