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644
美国财富500强,沃尔玛称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5
美国财富500强,沃尔玛称王

     不久后,许多沃尔玛商店里都会出现店内诊所。(图片来源:路透社)

    上周,世界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一条消息:沃尔玛跃居《财富》杂志评选的美国2007财富500强企业首位,根据《财富》杂志每年对美国大型公司的统计,这家最大的零售商2006年取得了11%的快速增长,收入达到3511亿美元,利润则高达113亿美元。而其眼中钉,2006年位居首位的Exxon Mobil公司收入为3473亿美元,但其利润则创下美国公司最高纪录,达到395亿美元。

    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但实际上,沃尔玛集团近年来在药品零售方面也是好消息不断。

    追捧店内诊所

    沃尔玛公司官员近日称,公司计划未来5年,在全美店铺中开设超过6600家店内诊所。

    沃尔玛公司健康业务发展部高级主管艾丽西娅·莱德利,在奥兰多举行的卫生保健零售商大会中表示,公司所做的这一决定显示出,诊所和零售商们对于两者合作的前景非常乐观。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沃尔玛已经在美国12个州的店铺内开设了75家店内诊所,并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此外,公司正加快速度在全美开设更多的诊所。

    莱德利称,沃尔玛正在考虑为其店内诊所配置共享的电子医疗档案系统,使门店可以追踪患者的记录。她同时表示,这一系统最终可成为国家电子医疗档案系统的一部分。“我们的设想是让不同诊所的工作人员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工作,我们正在为达成这一目标积极地开展工作。”

    沃尔玛公司介入零售卫生保健市场的计划还包括著名的4美元仿制药计划,并且公司宣称,在实施这项计划的头3个月里,消费者和政府共节省了2亿美元的药费。

    3月销售成绩喜人

    除此之外,在公司整体销售方面,统计显示,由于复活节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沃尔玛集团在美国开业至少一年的店铺3月份的销售收入增长超过预期。公司3月同店销售额增长4%,分析家之前的估计是增长1.9%,而公司自己原本预计可增 1%~2%。截至4月6日,沃尔玛公司5周的总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2%,从306.8亿美元增加到342.6亿美元。今年的复活节在4月8日,比去年有所提前(2006年4月46日是复活节),而提前的假日也帮助零售商3月的销售收入大幅度增长,因为人们因节日而要购买衣物或其他相关商品的时间也提前了。
, 百拇医药
    链接

    编者按:

    除了沃尔玛准备大举进军店内诊所外,沃尔格林与CVS早已有了大动作,其实近年来,药店里开设诊所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与沃尔格林合作之后,Arcadia Resources公司又准备与另一家很有特色的药店连锁企业合作。

    Arcadia Resources

    与PrairieStone喜结连理

    一个是开在杂货商店中的高度自动化连锁药房,一个是在家庭护理服务和零售保健诊所领域的新秀企业,他们的联姻能带来成功吗?

    优势互补

    阿兰·罗特文博士是Arcadia Resources公司护理诊所部门的首席执行官,在他看来,最近公司收购明尼苏达PrairieStone药店对于双方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策略。罗特文说:“我们认为护理诊所部的经营策略与PrairieStone药店的经营策略具有非常强的互补性。我们可以进驻杂货商店或零售药店,增强其服务的多样性。诊所的进驻可以让药店的一部分变成一个保健中心,同时,PrairieStone提供的众多服务也可以为门店招徕更多的顾客,降低药品采购成本,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此外, PrairieStone拥有“授权药店服务”(Licensed Pharmacy Services )资格,这使药店能够获得医保、医补的限制合同,但却因此导致医药产品的购置成本增加,所以他们需要我们的支援。”
, 百拇医药
    因此,罗特文相信Arcadia和PrarieStone的合作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只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有所变化,比如“我们可以进入一家杂货商店,营业面积只需417平方英尺(约38平方米)。这样商场就不需要因为我们的进入放弃任何营业空间,而同时我们又为商店注入了新的内容。”

    家庭护理服务是卫生保健产业中发展最快的领域,而Arcadia的家庭护理部门也希望在这个市场上有所作为,他们计划推出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使在家庭中看护老年人变得更加轻松和安全。通过两家公司的合作,Arcadia可以获得PrairieStone特有的“每日医疗包项目”(DailyMed Packet Program)——将多种剂量的药品按服药时间和服药日期特别封装,从而降低药品误服风险,提高服药依从性,这项服务可以让顾客护理家里的老人时更加简单安全。显然,“每日医疗包”服务也会使药店及诊所依附的商店更具特色,无疑为商店提供了一个受顾客青睐的理由。

    人力资源紧张
, 百拇医药
    虽然合作的前景十分美妙,但是罗特文也看到了潜伏的危机,其中一个重要的难题就是如何招聘到素质过硬的员工,特别是新开的诊所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员工资源也就变得愈加紧俏。

    目前,Arcadia Resources的CareClinic事业部已有12家诊所,同时计划在最近开设22家。已经营业的诊所中包括在密歇根和印第安娜州梅耶尔(Meijer)百货商场里Affordable Basic Care店以及在内华达州沃尔格林药店内的Health Corners店。

    合作前,PrairieStone药店基本都开在伦德(Lunds)超市内。作为交易的一部分,PraireStone仍然留在伦德百货,同时由已附属于Arcadia公司的Prairiestone继续管理。药店还将保留PrairieStone店名。事实上,就如罗特文所说的:“PrairieStone继续管理药店并为药店提供一系列的服务。”

    这家新企业未来会如何?罗特文说:“我们一定要让百货公司认识到我们能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利益,让他们了解到我们的重要性,我们将继续向这个方向努力。PrairieStone已经在近200家百货商场中开有分店,我们可以尝试利用这一优势。在不断为顾客提供一系列服务的同时,我们将双方的市场合并起来,这样,我们就能实现交叉销售从而获得无限商机。”

    (再思), http://www.100md.com(毅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