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599
吴汉荣:将快速消费品经验带给OTC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5
吴汉荣:
将快速消费品经验带给OTC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中美史克去年净利锐减四成,媒体分析认为原因有二:其一,原总经理谢炳福出其不意跳槽对手,并有多名高层离职,引起人事震荡。其二,“婆婆”GSK伸手过长,让其决策受限制。

    4月17日,中美史克新任总经理吴汉荣接受媒体采访,否定了以上说法,称去年业绩下滑原因是公司为了防止串货和稳定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对渠道库存进行了调整,严格控制库存量,由此使业绩受到一些影响。

    在采访中,做快速消费品行业出身的吴汉荣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吴是今年元旦正式上任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的。在此之前,他在联合利华公司一干就是22年,在联合利华的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大陆都工作过,并由一个普通品牌管理人员晋升为联合利华马来西亚首席执行官,成为联合利华亚洲最重要的高级管理人员之一。

    吴汉荣认为自己是一个专注的人,22年时间没有过跳槽记录让熟人、朋友觉得不可思议,但他认为人不能频繁跳槽,更不能为了追求高薪就跳槽。要看长远的职业发展空间,踏实积累经验,这样才能脱颖而出。
, 百拇医药
    一呆22年之后,吴汉荣感觉是时候了,应该尝试一下不同的行业,便辞去联合利华工作,专心在家读书锻炼,调整身心,并寻找今后的事业发展机会。因为对跟消费者打交道“特别特别感兴趣”,也有经验和能力,吴汉荣遇到并把握了中美史克总经理的机会,进入到全新的OTC领域。4个月过去了,吴汉荣发觉自己原来的经验在这个新领域中有很多是可以运用的,这消除了他刚入行时的一丝忐忑。

    到任4个月,吴汉荣已经开始把他的影响力带到中美史克,比如重塑企业文化;调整销售策略,引入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主要客户(KA)管理理念;加大品牌宣传等等。

    对话

    开心一季度业绩

    记者:最近媒体报道去年中美史克业绩大减,引起大家很大关注。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怎样?

    吴汉荣:一季度业绩相当令人满意。对一季度业绩我用“开心”这个词来描述,当然还没有到让我们兴奋的程度。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争取两位数的增长。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 百拇医药
    记者:2006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否如媒体所报道的,是因为高层人事动荡和母公司GSK伸手过长,限制决策所致?

    吴汉荣: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公司感觉到销售策略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渠道中库存过多,导致串货,并导致价格浮动和混乱,甚至公司不能掌控。去年下半年公司开始进行调整,严格控制渠道的库存。这些调整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2006年的业绩。但这种调整是非常必要的,不然很难面对未来的市场。

    去年下半年的调整现在开始显现成效了,我们已很好地解决了渠道库存问题,串货现象大幅度减少,产品价格也比较稳定。一季度业绩可以反应出公司业务的调整,包括销售政策的调整方向是正确的。

    每一个企业都会有人员流动,医药行业人员流动性更大。人员流动对公司肯定有影响,但是去年的销售业绩跟人员流动没有绝对和直接的关系。中美史克是一个独立的合资公司,有两个投资方,一个是GSK,一个是天津中新药业集团。两个投资方给我们的自由度和营运空间都是足够的,从我的体会和了解,绝没有限制我们的决策权这种情况。
, 百拇医药
    引入快速消费品经验

    记者:你在快速消费品市场有多年的经验。这是一个相对OTC市场发展时间更长,市场营销很成熟的领域。你在快速消费品领域的经验有多少可以用到OTC营销方面?

    吴汉荣:OTC对我是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领域,但在进入的时候我心中是有数的。虽然我没有行业经验,但我有总经理岗位的经验和能力。比如,人员管理,与政府、消费者、公司总部、投资方等的协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处理中外合资两方的关系等等,这些经验都是通用的。当然,对OTC这个新领域,我有很多事情需要学。我和公司同事相互补充,我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可以协助他们去发展,去提升他们的能力,但是我没有OTC经验,我会听他们的意见。

    与快速消费品一样,OTC也是与消费者打交道很多的领域,这是我所特别感兴趣的,也是我一直从事的领域。我认为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是很专业的事情。4个月下来,我感到原来的很多经验都能够用上。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你们今年进行的营销策略调整中,有没有引进一些快速消费品领域的做法?

    吴汉荣:在销售模式上,我们还是延用原来的框架,没有很大的改动。我们希望减少渠道的环节,使产品尽快到达医院、药店,今年的方向也是一样的。但是在销售取向方面,从今年开始我们更加重视终端,根据终端市场的需求来确定上级经销商数量和管理模式。对OTC产品,消费者有很大的自主权,特别是在药店选择的时候。在每一个城市,我们的货是不是覆盖到足够多的药店,我们在药店陈列是不是足够好,这是我们要争取的地方。

    今年有一个新的思路是引进快速品领域的KA理念,也就是主要客户管理理念。比如快速品领域的沃尔马、家乐福,厂家会根据他们来决定渠道的管理模式。今年我们也会根据一些大型连锁药店的规模、网络、销售量、利润,来调整我们的渠道策略,采取不一样的合作模式,甚至直接和他们合作。这也算是引进快速品行业的一种管理模式吧。

    记者:以前有报道说中美史克计划引入保健品,这一计划还在进行吗?
, 百拇医药
    吴汉荣:这方面仍然在考虑。葛兰素史克全球消费者保健业务有3大类产品:OTC、口腔卫生用品和保健食品。3大类产品当中,中美史克在20年中只发展了其中的OTC一类,不排除引进其他类别的可能。具体的计划坦白地说现在还没有,但是我们会不断地研究。

    重塑文化

    记者:您说今年的目标是两位数的增长。除了刚才说的销售策略调整和库存调整之外,还有哪些措施保证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吴汉荣:要达到两位数增长,第一,要把销售渠道理顺;第二,做好员工发展的工作和企业文化的建设;第三,做好品牌工作。

    在品牌方面,我们今年会加大广告投放力度,特别是拳头品牌——新康泰克和芬必得。新康泰克的新广告今年2月份已开始投放,很受消费者欢迎。芬必得也有一系列不同的活动。

    今年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进一步推动公司文化建设。我与不同级别的员工、管理人员都探讨过,公司的文化是不是要改变?大家希望有一个不断发展的文化。经探讨之后,公司现在正在推动建设我们称为3T的文化:trust(相互信任)、transparernt(开放透明)、take initiatives(自主自发)。
, 百拇医药
    相互信任。这一点非常重要。公司是一个几百人的团队,有不同部门,要做得好,很重要的一点是相互之间要有很大程度的信任。

    开放透明。我们要以开放的态度面对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有问题要说出来,要相互尊重。

    自主自发。不同岗位的员工都应该主动做事情,而不是等老板、上司来推动。

    公司有两个最大的资产,其中一个是员工。不同层面的员工都需要发展和培训,他们也会看公司有没有给他们发展的空间,培训够不够好。今年我们会花很大的力量,对不同等级和不同岗位的人进行比以往更多的培训,做好员工发展和员工力量的培养。这项工作将对业绩提升有很大的推动。

    “与快速消费品一样,OTC也是与消费者打交道很多的领域,这是我所特别感兴趣的,也是我一直从事的领域。我认为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是很专业的事情。4个月下来,我感到原来的很多经验都能够用上。”, 百拇医药(驻京记者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