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694
亏损增加效益下滑——浙江医药行业出现20年少有困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63(总第3371期)
     本报讯 浙江省经贸委日前发布信息称,去年以来,该省医药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下滑,呈现近20年来少有的经营困难状况。近来出现的内忧外患,正使得一直谋求打造医药大省的浙江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

    浙江医药企业目前的产业规模仅次于山东和江苏省,居全国第3位。但从2006年开始,该省持续多年较快增长的医药制造业经济指标,出现了大幅回落的新动向,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的位次明显后移。

    浙江医药行业的不景气集中表现为“四低一高”,即生产低速、销售低落、效益低下、投资低迷、亏损增加。

    尤其在亏损方面,浙江省经贸委援用最新统计数据称:全省410家规模以上医药企业中,亏损企业多达70家,同比增长37.3%,大大高于全国医药企业14.8%的亏损增幅;亏损面由2005年的15.3%扩大到2006年的17.1%;亏损企业亏损额高达2.53亿元,比上年增长98.3%,而同期全国医药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也只增长28.9%。

    数据同时显示,在该省医药企业中,目前继续盈利的企业只占1/3,接近成本线的企业约占1/3,其余1/3企业为亏损经营。在该省药企生产的药品中,只有30%左右的品种能继续保持盈利,高达70%的品种接近成本线或亏损。

    浙江省经贸委相关人士分析,去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强了对制药行业和药品市场的调整,并出台了许多相关政策,如药品降价、药品招标改革等,但由于政策配套不够,对该省医药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指出,浙江药企效益下滑的更深层次原因,在于该省医药企业存在的结构性和素质性缺陷,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从根本上制约了医药企业的发展后劲。

    (依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