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06
缺乏新品种营销受规范行业大洗牌正在提速——第57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6日 63(总第3371期)
     4月19日~21日,由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并承办的第57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大连举行。全国药品交易会一向被誉为“行业的风向标”,意即行业的点滴变化都可从药交会上得到体现。这次也不例外。在高挑明亮的展馆里,近2000家国内药企集体亮相。喧嚣依旧,热闹如昨。然而正如冰层下潜流暗涌一般,医药行业在不动声色之间悄然经历着巨变。

    “我不同意‘医药行业的初春已来临’的说法。2007年是医药行业的分水岭,将有大批企业面临‘退出’或者‘坚守’的选择,行业集中度会有较大提升。”有资深业内人士坦言。

    ■繁华背后暗藏隐忧

    第57届药品交易会依旧热闹非凡。在特装展区,国药控股、哈药集团、石药集团、华北制药、广药集团等传统大型医药企业无一缺席;来自北京的22家知名药企组成北京展团,统一以“吃北京药放心”的标识亮相药交会,集体打造“北京品牌”;而黑龙江珍宝岛药业、朗致药业、上海大陆药业等新兴医药企业也凭借独特的展台造型,吸引专业观众的眼球。
, http://www.100md.com
    “尽管药交会的规模一再扩大,但整体来看展位仍然供不应求。早在几个月前,大连药交会展位就被预订一空。”国药励展相关人员表示。数据显示,本届药交会展出面积达6万平方米,为历届展会之首。展位数量2800余个,参展商近2000家,同样为历史最高水平。

    谁都知道参展花费不菲,尤其是申请特装展位。这样看来,医药行业似乎依旧是持续繁荣。但是行走在参展企业中,内行不难发现,尽管参展企业多了,但不少以往药交会有的东西却少了。

    首先,新药数量急剧下降。以往,记者到各展位采访时,最受企业欢迎的就是询问企业的新产品,但现在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企业都表示,这次没有新药。原因很简单,以前企业带来的“新药”,很多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新药,而是简单地通过改剂型、改包装的“换脸”老药。2006年国家严格新药审批制度,企业能够拿到的新药很少。华东某药企曾在2005年风光无限地带着5个新产品参会,而此次该药企一个新产品都没有。
, 百拇医药
    其次,随着新药的减少,参加药交会的代理商数量也开始下降。江苏亚邦强生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建新表示,不少代理商致电表示将不参加药交会。崔建新的解释是,代理商参加药交会主要是为了找新产品。新产品都没有了,代理商还来干什么?

    第三,高扣率的药品少了。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彦忻表示,高扣率的往往就是商业贿赂的温床。目前,业内都已明白,反商业贿赂已成为持久战。在国家下大力气打击带金销售的情势下,无论是企业还是代理商,对这类产品都持谨慎态度。

    要产品没产品,要人没有人,那医药企业为何还如此争先恐后地奔赴药交会呢?崔建新表示,主要是为了展示企业实力和形象。一位来自河北的参展商说得更直接:“就是为了证明我们还‘活着’。要不然,代理商会怀疑企业的实力,直接影响产品销售。”

    ■优胜劣汰已成定局

    在药交会某论坛上,一药企老板向某业内知名人士请教中小企业该如何突围,该人士回答得很干脆:“撑得下去就撑,撑不下去就撤。”他当众问了三个问题:中国是否需要那么多的药品?中国是否需要那么多的医药企业?中国是否需要那么多的人从事医药工作?闻者默然。
, 百拇医药
    事实上,种种信息显示,医药行业洗牌已成定局。

    3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医药行业2006年运行分析及2007年趋势预测》。报告指出,医药行业2006年实现利润总额413亿元,同比增长11.1%,处于历史低位。累计亏损企业1368家,行业亏损面为22.62%;累计亏损额44.63亿元,同比增长27.37%。报告认为,行业效益增幅下滑的原因首先是上游成本持续高位;二是开工严重不足,运营费用上升;三是药品价格总体持续下降。报告对医药行业2007年所做的预测是“将面临重大调整”。

    而实际上影响2006年医药行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已经延续到2007年。在康恩贝制药集团董事长胡季强看来,国家药品政策的调整将进一步规范药品注册、生产、流通秩序,新药上市将会延缓,部分不规范企业及产品将退出市场;24号令的实施会加大品牌药品的营销难度,终端市场争夺将更加激烈;医药行业反商业贿赂行动进一步深入,新处方药营销将十分困难;“挂网”招标、“两票制”逐步推行,将改变传统的招标及大包模式,医院销售自然人队伍将缩小;政府持续政策性降低药价和医院全面实行顺加加价,将进一步增加医院处方药品销售的难度……
, 百拇医药
    此外,来自卫生部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卫生部门医疗机构的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达到950亿元,平均结账期为150~180天。全国医疗机构占用商业公司货款达上千亿元。“这必然导致大量小型商业企业因资金链条断裂而倒闭。”百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钢表示。

    而决定医药行业未来走向的医疗体制改革方案至今尚未达成统一意见。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各方对“医药分业”均有不同理解和表述,医药行业强烈期盼的“剥离门诊药房”并没有成为医药卫生界人士的共识。

    国药励展统计数据表明,第55届郑州药交会有92.6%的参展商是医药生产企业和医药经营企业,而半年后的第56届深圳药交会上,参展商比例陡降为79.4%。坊间已经传言,现在每五天就有一家医药企业关门。

    与此同时,国内一些资金雄厚的大型医药集团开始不动声色地进行着各种方式的收购。据悉,西南某大型制药集团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成功并购几家制药企业,其下属商业公司也已将触角伸向濒临倒闭的小商业企业。
, http://www.100md.com
    正如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诚所表示的那样,医药行业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客观上促进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退还是守必须选择

    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在中国山东、上海以及印度的6个州进行药品价格比较性研究后得出结论,中国公立医院药品中标价比印度医院相同药品的价格高得多。按照其掌握的数据,印度仿制药品制剂质量普遍好于中国同类产品,但其价格只相当于中国目前药品中标价格的1/3。

    “广东‘挂网’招标已让药价下降了20%。但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认为,中国的药价即使在中标价的基础上再下降20%,也不见得会让中国的医药产业伤筋动骨。”中国人民大学医药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宪法如是说。

    然而,在业内“喊冷”时,一些由业外资本进入的医药企业却表现得极为冷静。某药业公司总经理表示,当初集团之所以介入医药行业,是看中了医药行业的利润。“我们以前做化工产品,化工产品的利润如果达到10%,那简直就是奇迹。”在他看来,医药行业竞争并不充分,有着诱人的利润空间。
, 百拇医药
    显然,目前面临的问题是:行业发展到这种地步,除了政策环境的影响外,其本身也存在问题。如创新能力低下、管理方式粗放等。付钢在本次药交会的论坛上表示,中国医药行业之所以能够在前20年得到快速增长,原因之一就是相关政策法规滞后。

    那么,企业到底是“退”还是“守”呢?付钢表示,企业首先必须明确定位。随着新药普药化、政策性降价、“挂网”招标采购等系列政策出台,注射剂降价速度将加快,医药行业将进入微利时代,但高端市场仍有空间。在此情况下,企业可有三种定位:一是聚焦中低端品牌。这条路只适合大型医药企业。二是聚焦高端品牌。企业在操作高端市场时,一定要“精准客户”、“精准传播”、“精简长处”,需要全方面地精耕细作。三是“打赢就走”,果断从市场撤出,坚决不能因为降低成本而做假药、劣药。

    记者从药交会了解到,目前,一些企业已明确定位。刘彦忻表示,抗生素等普药是华北制药的强项。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华北制药顺应市场发展趋势,逐步调整产品结构,并通过技术创新、改进管理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此外,企业还主动和国家政策接轨,将普药产品深入到农村、城市社区。四环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将企业定位在生产专业处方药。其总经理裴莉表示,四环医药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做全球化特殊型专利药的制药公司。而所谓的“特殊型”,就是指企业将聚焦神经精神病和心血管病治疗领域。

    本报记者胡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