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编号:11439645
中风恢复期和后遗症期的中医药循证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3期
中风恢复期重健脾益肾,活血通络,中风后遗症期重滋阴养血,柔筋活络
     中医学在中风病的防治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并在国际上逐渐产生一定影响。据卒中不同分型分期实行“辨证论治”的个体化治疗原则,目前在学界已基本达成共识。现就中风病恢复期和后遗症期的中医药循证实践,试作阐述。

    中风恢复期重健脾益肾,活血通络

    中风之发病,先有内在的正邪交急,虚实相搏,致使五脏六腑、气血经络功能失常,阴阳失于平衡,气血逆乱为患,脑为之受扰,因逆致变,因变受损,因损致病。中风虽经短暂的救治,病情多由重转轻,由危转生但残余之邪未净,脑气未平,经络未和,气血虽顺未畅滞而不达,津液循行受阻,为痰为瘀,引起清气不入,浊气不出,窍络不利。故中风恢复期,多表现为正虚邪实并存的局面,所谓“本虚”即气血不足,肝肾阴精亏虚。气血不足,肝肾阴精亏虚则脑脉失养,髓海空虚,可致肢体功能活动障碍。所谓“标实”

    即痰浊、瘀血阻滞脑窍脉络、而痰浊瘀血又为正气亏虚所致,“气行则血行”,气虚则运血无力,血流不畅而成瘀,水液不化而成痰。因此,根据“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治疗原则和“肾主骨,生髓,诸髓皆属于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