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公共卫生》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428910
团体心理辅导对大学生生命质量干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公共卫生》 2007年第4期
生命质量,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大学生生命质量不仅表达了身心健康的全部内涵,而且体现了具有生物、心理和社会(环境)属性的人的整体性和全面性。据报道,人际关系是影响大学生生命质量的危险因素〔1〕,如何正确对待友谊与支持等问题值得研究〔2〕。因此,本研究运用适用于青少年人际交往训练的团体心理辅导,通过提供信息及小组成员分享来实施教育功能,以提高大学生生命质量。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按班级整群抽取武汉工业学院大学1年级学生99人,年龄18~21岁。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干预组48人,其中女生30人,男生18人;对照组51人,其中女生37人,男生14人。

    12 方法

    12 1 工具 (1)采用生存质量测定量表-简表〔3〕 (WHOQOL-BRIEF);(2)自编量表:《活动意见反映表》和《行为变化问卷》,各由10道题目组成,每道题目的备选答案均为由高到低的5个等级构成。

    122 干预方案 自第一学期第9周起开始干预,干预过程分为3个阶段,共7次,每周活动1次,每次2~4h。(1)导入阶段(1次):第1次,尽快创建信任的气氛,逐渐形成相互合作性常模;先介绍心理辅导的有关知识和本次活动要采用的方法,然后,游戏(握手、滚雪球)→问答关注〔4〕→小组交流→代表汇报→辅导员答疑→大家齐唱“团结就是力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