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672
人工流产术镇痛药物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异丙酚;芬太尼;无痛人流术,,异丙酚;芬太尼;无痛人流术,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的镇痛方法在门诊人流中的可行性,安全性和不良反应。方法 100例异丙酚配伍小剂量芬太尼静脉给药者为Ⅰ组,100例安定配伍利多卡因、阿托品宫颈封闭阵痛为Ⅱ组,100例常规人流手术者为Ⅲ组,Ⅰ组经静脉缓慢推注芬太尼20ug和异丙酚15~20mg/kg直至睫毛反射消失后,即开始手术操作;Ⅱ组在宫颈注射2%利多卡因5ml、阿托品05mg、安定10mg,注射深度达宫颈内口水平,多点注射(3、6、9、12占各2ml);Ⅲ组不用任何药物行常规人流手术。结果 Ⅰ、Ⅱ组受术者均顺利完成手术,Ⅰ组术中心率和血压有下降趋势(P<005),Ⅰ组受术者(100%)愿意再次接受无痛人流手术,明显高于Ⅱ、Ⅲ组,所有受术者的SPO2均维持在95%以上;Ⅲ组有17例(17%)由于无法忍受疼痛而改镇痛方式,76例受术者(76%)拒绝再次接受常规人流手术。结论 异丙酚配伍小剂量芬太尼用于门诊无痛人流手术具有镇痛效果好、恢复快、受术者满意度高的特点且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关键词】 异丙酚;芬太尼;无痛人流术

    人工流产术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1],在我国的计划生育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人工流产手术操作时受术者常有剧烈疼痛、肢体摆动、恐惧和焦虑等情况出现,部分受术者难以顺利完成手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