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673
实时荧光定量PCR测定HBVDNA的方法和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乙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实时荧光定量PCR,,乙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实时荧光定量PCR,1HBVDNA含量与血清标记物(HBVM)的关系,2HBVDNA定量的临床意义,3HBVDNA定量的方法,参考文献:
     【摘要】 HBVDNA定量是目前诊断乙型肝炎、判断病毒复制和评价患者肝脏病变、预后及药物疗效的重要指标之一,但在指导诊疗时仍需结合血清标记物、肝损害指标乃至HBV基因分型。HBVDNA定量的方法有PCR核酸探针杂交法、RELISA、竞争定量PCR、实时荧光定量PCR,本文综述定量检测HBVDNA意义及PCR检测方法。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实时荧光定量PCR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球约20亿人感染过HBV,其中3~4亿人为慢性HBV感染。全球前10位疾病的死因,乙肝占第七位[1]。我国是乙肝高流行区,2002年中国人群HBsAg标化阳性率为909%,HBV标化流行率为5004%。全国每年死于与乙肝相关肝病约30万例,给国家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以下就对HBVDNA定量在诊断治疗上的定量原理和意义、定量方法作综述。

     1 HBVDNA含量与血清标记物(HBV M)的关系

    11 HBVDNA含量与HBeAg抗HBe HBeAg阳性是病毒复制活跃的标志,HBeAg阳性与检出HBVDNA的符合率接近100%,两者存在极强的相关性。一般认为若HBeAg阴性或抗HBe阳性,则提示HBV复制减弱,病情得到控制。但大量文献指出,HBeAg转阴或抗HBe的出现并不说明病毒复制被控制,约50%抗HBe阳性的患者血清检出HBVDNA。单春梅等[3]指出这可能是因为HBVDNA前C/C区基因变异,1896位G→A突变,原来TGG变成终止子(TAG),丧失HBeAg合成分泌功能,逃脱细胞毒T淋巴细胞(CTL)的免疫攻击。这种变异在我国乙肝患者中普遍存在,是导致病情迁延、发生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重要原因之一。姜燕等[4]指出当乙肝病毒携带者(ASC)血清HBVDNA含量为103~107copies/mL时,HBeAg阳性模式HBVDNA含量显著高于HBeAg阴性者,血清HBeAg模式与HBVDNA定量之间有显著相关性(r=028,t=119,P<005),HBVDNA含量大于小于这个范围则不存在相关性。由此推测,只有当体内HBVDNA含量在一定的范围内,机体的免疫应答才与HBVDNA含量相对应。

    12 HBVDNA含量与HBsAg/抗HBs HBsAg阳性代表机体感染HBV,不代表复制情况;HBsAb为中和抗体,标志着机体产生免疫力。HBsAg阴性不能排除HBV的感染,Liang等[5]报道36例HBV M均阴性的慢肝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