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428793
静脉畸形骨肥大综合征畸形血管的磁共振静脉造影评价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Klippel-Trenaunay-Weber综合征;骨肥厚;血管疾病;磁共振血管造影术,,Klippel-Trenaunay-Weber综合征;骨肥厚;血管疾病;磁共振血管造影术,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磁共振静脉造影在显示静脉畸形骨肥大综合征(KTS)畸形血管上的应用价值。 方法 利用1.5T MR扫描仪对30例确诊为KTS的患者进行MRI及磁共振静脉造影(MRV)检查。MRI主要采用脂肪抑制的TSE序列,MRV主要采用2D TOF序列进行检查。以MIP法进行重建。2例进行了增强TOF法MRV;2例于运动后、2例于病变部位扎绷带后重新扫描。 结果 MRV共显示KT静脉曲张14例,深静脉狭窄4例,不显影12例。 结论 MRV可完整地显示KTS的血管畸形,结合MRI检查还可以显示骨骼软组织、血管瘤的病变程度,是一种新的有效、安全、快速、可重复的无创伤性的检查。

    关键词: Klippel-Trenaunay-Weber综合征;骨肥厚;血管疾病;磁共振血管造影术

    静脉畸形骨肥大综合征(KTS),其血管病变主要表现下肢浅静脉曲张和深静脉畸形。传统影像诊断方法是顺行下肢静脉造影技术,近年来研究显示该方法亦存在不足之处 [1] 。笔者主要探讨磁共振静脉造影(MRV)对KTS静脉畸形诊断的临床应用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4-2003年收治的KTS患者30例,男性18例,女性12例,年龄(19.5±15.4)岁(1.3~66岁)。病变位于下肢的29例,其中右下肢11例,左下肢18例;病变位于右上肢的1例。临床表现:血管瘤28例,骨骼及软组织肥大27例,浅静脉曲张20例;三联症同时出现16例。18例进行了患肢的顺行性静脉造影(XRA)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