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664
冷冻术治疗脐茸1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我院采用冷冻治疗脐茸10例效果甚佳,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临床收治10例脐茸病人,其中男性7例,女性3例,年龄最小28天,最大3岁,脐茸最小的约黄豆大小,最大的约蚕豆大小。

    患儿取平卧位,用新洁尔灭消毒脐部,并用棉球蘸干,用小纱条填于脐茸外一圈,用浸渍液氮棉签直接接触脐茸处肉芽肿,持续冷冻1~3min,较大的脐茸可用钳子稍提脐茸根部,分次冷冻,可加压冷冻3~4min,使局部肉芽肿呈白色冰球状,自主溶解后重复3~4次,15~20天脐茸肉芽肿结痂,从脐茸根部完整脱落。

    9例1次治愈,1例2次治愈,无出血,无残留。

     2 讨论

    脐茸在临床罕见,系脐部残留的绒毛膜和卵黄囊的融合物,呈红色息肉样。常分泌少量粘液或血性浆液,质软,触摸有鹅绒感,表面呈颗粒状,胶白色[1]。临床上常用激光、电灼,手术等方法治疗,方法较复杂,时间较长。而冷冻治疗,是利用液氮由液相变气相时大量吸收热的效应,引起组织冻结。冷冻坏死的原理就是反复而迅速地冻结和溶解使细胞损伤[2],同时也造成毛细血管的血液障碍,进而血管栓塞,使组织发生凝固性坏死及缺血坏死,继而脱落,达到局部“切除”的目的,冷冻治疗脐茸不仅方法简单,疗效可靠,而且病人痛苦小,伤口愈合后不留疤痕。

     参考文献:

    [1] 欧正武,张宝林实用儿科手册[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35~37

    [2] 陈树宝儿科手册[M]第4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05

    (解放军第44医院外一科,贵州 贵阳 550009), http://www.100md.com(柳俊,杨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