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428794
雷帕霉素药物洗脱支架在复杂冠状动脉病变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冠状动脉疾病;支架;西罗莫司,,冠状动脉疾病;支架;西罗莫司,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雷帕霉素药物洗脱支架(Cypher)在复杂冠状动脉病变中的应用。 方法 选择60例复杂冠状动脉病变的冠心病患者,74处病变部位共植入96个Cypher支架,并对其临床资料、病变特征、手术成功率、术中并发症及住院期间主要心脏不良事件[MACE,包括急性心肌梗死(AMI)、再次血管重建及死亡]发生率等进行分析。 结果 支架植入即刻成功率为97.9%,残余狭窄率为(3.2±4.5)%。术中无死亡,住院期间死亡1例,术中及住院期间未发生AMI,无1例进行靶血管重建,住院期间MACE发生率1.67%。 结论 不同种类复杂冠状动脉病变选择Cypher是安全有效的,短期内MACE发生率低。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支架;西罗莫司

    雷帕霉素药物洗脱支架(Cypher,美国强生Cordis公司)的临床应用是冠心病介入治疗领域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其成功率不断提高,有效减少术后再狭窄的发生 [1-2] 。但Cypher支架对各种复杂冠状动脉病变的应用疗效,仍有待于进一步临床大规模研究证实。笔者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讨Cypher支架在不同种类复杂冠状动脉病变中应用的临床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2002年5月~2004年12月,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中植入Cypher支架的复杂冠状动脉病变患者60例,男性43例(71.7%),女性17例(28.3%),年龄(60.7+12.4)岁(33~84岁);其中≥70岁老年患者35例(58.3%)。60例患者中,稳定性心绞痛19例(31.7%),不稳定性心绞痛23例(38.3%),心肌梗死18例(30%)[急性心肌梗死(AMI)9例(1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3 字符